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409307
心理干预对外伤性截肢术后患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4期
心理干预;外伤性截肢术后;影响,,],心理干预;外伤性截肢术后;影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了解心理干预对外伤性截肢术后患者的影响。方法:将60例外伤性截肢术后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于术后第1天、术后第4周或4周内出院患者出院前,按照自评抑郁量表(SDS)和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对患者进行问卷式调查,每张问卷上还附加一条自我形象紊乱。实验组根据患者存在的心理问题,予心理干预,对照组则按常规对患者实施护理,分别进行比较,以及心理干预后2周内观察患者残肢痛幻觉、伤口疼痛、伤口感染数值和对照组比较。结果:实验组通过心理干预后,患者抑郁情绪、焦虑反应、自我形象紊乱症状和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2周内残肢的痛幻觉、伤口疼痛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伤口感染和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对外伤性截肢术后患者进行心理干预,不但可以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对患者残肢的康复也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心理干预;外伤性截肢术后;影响

    截肢术是一种比较大的破坏性手术,常用于严重创伤、肢体感染、肿瘤、神经损伤、周围血管病变、肢体先天性畸形等无法保留肢体或影响功能的手术,因而导致残废,给患者身心带来严重的障碍。外伤所致的截肢,由于事情发生突然,患者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短时间内丧失肢体,这不仅使患者在躯体上承受痛苦,在心理上也倍受折磨,通常会出现较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产生抑郁情绪、焦虑反应、自我形象紊乱等症状,甚至影响伤口愈合及肢体的康复,部分严重的可有自杀倾向。然而,良好的心理干预是改善患者各种不良心理状态、促进躯体康复的重要措施,针对这些问题,我科自2001年至2005年对60例外伤性截肢术后的患者进行心理干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