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248
小儿阑尾炎腹膜外一针抽线全层缝合法的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阑尾切除术;缝合技术;临床应用;病理特点,,],阑尾切除术;缝合技术;临床应用;病理特点,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分析小儿阑尾炎腹膜外“一针抽线”全层缝合法的临床应用价值及病理特点。方法:69例小儿阑尾切除术采用腹膜外“一针抽线”全层缝合法,切口长度0.5 cm~15 cm,观察病理变化特点、手术时间、肠道功能恢复时间、术后并发症、瘢痕愈合情况。结果:手术时间10 min~28 min,平均17.5 min,住院时间3 d~7 d,平均5 d。本组无一例切口感染,术后8 h即下床活动,肠蠕动及体温恢复时间:<24 h 56例,24 h~48 h 12例,>48 h 1例。随访6个月,切口愈合整齐,无瘢痕凹陷及瘢痕增生,无右下腹皮肤感觉功能障碍及其他并发症(如肠粘连、切口疝等)。病理诊断为急性单纯性阑尾炎48例(69.7%),急性化脓性阑尾炎21例(30.3%),其中淋巴组织增生致阑尾腔狭窄者42例,占60.8%,腔内含粪石10例,占14.4%。结论:“一针抽线缝合法”既保留了原方法的优点,同时又基本消除了三针缝合法所存在的缺点。与腹腔镜阑尾切除术(LA)相比,具有LA的优点,但同时具有比LA费用更低,便于基层医院推广运用。

    [关键词] 阑尾切除术;缝合技术;临床应用;病理特点

    阑尾炎是小儿外科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约占外科急腹症的1/4。由于解剖、生理、病理及免疫等方面的特点,小儿阑尾炎与成人阑尾炎无论在发病、诊断、病理过程和治疗上都不尽相同。为了探讨小儿阑尾炎的发病特点,以及腹膜外“一针抽线”全层缝合法的临床应用价值,现将我院69例小儿阑尾炎的临床病理特点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9例患儿,男43例,女26例,男女之比为1.7∶1,年龄2岁~14岁,平均年龄8.4岁,有典型转移性右下腹痛者6例,其余腹痛均不典型。发热53例(76.8%),其中>38 ℃者41例(59.4%),早期出现恶心、呕吐者38例,部分患儿频繁呕吐,有腹泻者10例,就诊时白细胞总数多升高,平均在(15~20)×109/L之间,2例高达25×109/L,中性粒细胞0.78~0.93。手术顺行切除57例(82.6%),逆行切除12例(17.4%)。术中见发生穿孔者9例(13.1%),其中3岁以内发生穿孔者6例(66.7%),4岁~7岁3例(29.3%)。术后标本均经病理组织学检查,证实单纯性阑尾炎48例(69.7%),化脓性阑尾炎21例(30.3%)。

    1.2 手术方法 全组病例均在基础麻醉下进行,以右下腹麦氏点为中心,以右下腹压痛最明显点为切口下极,向外上方沿皮纹切口长约0.5 cm~1.5 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7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