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179
搞好基层医院细菌室工作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细菌检验;基层医院;解决问题,,],细菌检验;基层医院;解决问题,1搞好细菌室的质量控制工作,2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3建立正确的抗生素敏感性试验(antimicrobialsusceptibilitytest,AST)方法,4加强与临床的联系,参考文献:
     [摘 要] 针对当前基层医院细菌室检验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搞好细菌质控、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水平、建立正确的药敏试验方法和加强与临床联系这4个方面来阐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 细菌检验;基层医院;解决问题

    我国绝大部分基层医院的细菌室长期存在着工作内容单一、报告结果缓慢、抗生素试验落后及测试品种狭窄、设备简陋、自动化程度低下、经济亏损等现象。如何来改变这种处境呢?我们认为,除了取得医院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外,更重要的是靠科室自身的改革与建设,在不断完善中取得临床上的信任和依赖。现就本人及同事们多年的工作经验来谈一谈搞好此项工作的体会。

     1 搞好细菌室的质量控制工作

    临床细菌室的质控工作是实验室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室间质量控制和室内质量控制两个方面 ,其中室内质量控制是核心,是提高检验质量和技术水平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做好室间质评的前提。细菌室的室内质量控制主要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1 实验前质量控制 实验前质控是所有室内质控之根本,主要包括标本的采集、运送和采集的方法及时间,临床细菌室应制定标本采集指南,以便于患者和医生实施。

    1.2 标本接种培养前的质量控制 标本接种培养前必须首先检查是否合格,不合格的标本应要求临床重新采集后送检。

    1.3 分离培养的质量控制 实验室应建立细菌标本随时接种制度,尤其是某些特殊菌的分离,否则将严重影响分离率。

    1.4 培养基等常用试剂的质量控制 各种培养基(自配或成品)在使用之前都要抽样进行无菌试验和支持生长试验;对选择培养基(如培养肠道致病菌的SS琼脂)还应进行选择和抑制生长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