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219
论医学教育新观念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观念转变教育医学;发展趋势;工作要求,,],观念转变教育医学;发展趋势;工作要求,1新世纪医学教育模式发展趋势,2新世纪对医学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参考文献:
     [摘 要] 新世纪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结构的重大变革将对医学教育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医学教育模式的改变,现代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对医学教学的要求也不断变化和提高,只有通过不断改革和完善,才有可能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医学生,做好新形势下医学教育工作。

    [关键词] 观念转变教育医学;发展趋势;工作要求

    新世纪的到来,随着社会文化水平和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社会用人标准发生了新的变化,他不仅要求医药工作者具有深厚的基础医学理论、扎实的专业医学知识,还应具备广博的自然科学和社会人文科学知识,具有熟练的专业工作能力、很强的社会交往能力,有获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自我更新和创新的能力[1]。因此,认清新世纪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实现医学教育观念的转变,并根据新世纪我国医学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做好医学教育工作,培养掌握现代医学科学知识,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的新世纪医学专门人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1 新世纪医学教育模式发展趋势

    在我国以往旧的医学教育模式下,往往仅以毕业生能否完成临床的某些基本操作作为对医学教育质量的判断,表现出过多的盲目性和功利性。本世纪我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疾病谱的改变将促使现代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医学”模式转变, 人们对生命的要求不仅仅是维持生存、保护环境、维护健康成为现代医学的重要内容[2],医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将从单纯的个体生理和病理研究转向群体的心理因素和社会环境影响因素的研究,同时还着眼于消除社会和环境污染,进行全方位的生态环境与社会心理的防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