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410700
颅脑损伤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8期
     颅脑损伤患者病情复杂,变化多端,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我科从2002年8月~2006年8月共收治中重度脑外伤患者160例,回顾分析颅脑损伤病人的临床特点,总结护理要点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98例,女62例,年龄2~80岁,平均(44.3±22.3)岁。车祸伤120例,跌伤30例,打击伤20例,其他8例。入院GCS评分13~15分68例,9~12分40例,6~8分40例,3~5分11例。

    1.2 伤后临床表现 伤后意识丧失30min内者70例,0.5~6h者30例,6h以上者4例,无昏迷者16例,头痛62例,呕吐78例,一侧瞳孔散大36例,双侧瞳孔不等36例,双侧瞳孔散大16例,光反射消失40例,偏瘫28例,四肢瘫6例,脑疝30例。

     2 颅脑损伤的观察

    抢救颅脑损伤的成败与护理工作是密切相关的,然而临床上由于观察疏忽,失去抢救时机而死亡,因此,严密细致的观察护理可预测病情的转归,能为医生早诊断及早处理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2.1 观察意识 外伤性颅内血肿病人的意识状态不仅能反映脑损害的程度而且可以预示血肿及病情发展趋势,大多数颅脑损伤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它是一项重要的观察指标,它的改变多较瞳孔早。本组患者入院时神志昏迷38例,有轻度意识障碍86例,重度脑外伤因原发性脑损伤重,无明显好转期,而硬膜外血肿及部分硬膜下血肿的患者则有中间清醒期或中间好转期。这是由于继发性脑损伤发展稍迟一些,临床上绝大多数继发性颅内血肿及脑水肿都是通过观察患者的意识改变而发现的。

    2.2 观察瞳孔 瞳孔的变化能反应出颅脑损伤患者继发性病变情况,并能帮助定位。一侧瞳孔扩大,对光反射消失,表示同侧有血肿存在;瞳孔一侧忽大忽小,对光反射迟钝,提示脑疝先兆;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表示脑疝已形成,往往是临死征兆。若经手术及脱水治疗后散大的瞳孔逐渐缩小,提示治疗有希望,若继续散大则表示预后不良,本组患者入院时瞳孔有改变154例,开始瞳孔正常随病情的变化而改变88例。

    2.3 观察生命体征 颅脑损伤患者出现血压增高、脉搏变慢、呼吸深慢、伴有进行性昏迷及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表示脑疝形成,预后不良,若血压降低,脉搏细弱,呼吸浅快伴尿量减少,则表示血容量不足。伤后体温一直高热。若体温已经正常数日后再次高热表示并发感染。本组有112例入院时血压增高、呼吸深慢;28例有持续高热;18例并发肺部感染而继发高热,因此,注意生命体征变化,对了解病情发展和转归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3 护理要点

    3.1 预防并发症、做好基础护理 颅脑损伤患者在紧急抢救中,往往忽略并发症的防治而导致病情加重或死亡,中重度颅脑损伤常带合并其他脏器损伤,本组发生率为20%,如颅脑损伤合并胸,腹部闭合性损伤引起的呼吸困难和低血容量性休克易被颅脑损伤的症状所掩盖,极易漏诊或误诊。5例由于各种原因并发肺部感染加重病情而死亡,为此对颅脑损伤病人入院时详细询问致伤原因和受伤机制,耐心细致的做全身体格检查,加强基础护理,严防并发症的发生,同时应积极处理合并症。

    3.2 防治肺部并发症 颅脑损伤患者,大多数有神志改变,严重者昏迷不醒,由于生命中枢呈抑制状态,咳嗽与吞咽反射均减弱或消失,口腔内的呕吐物、血块及呼吸道的分泌物要随时吸除,必要时行气管切开术,气管切开术后病人应勤吸痰,常规雾化吸入,及时清理呼吸道,对各种侵入性操作注意无菌原则。定时翻身拍背,以利痰液咳出,作好口腔护理,对清醒病人鼓励其咳嗽排痰。

    3.3 预防应激性溃疡 颅脑损伤患者,丘脑下部及脑干,迷走神经功能紊乱,胃肠道痉挛,粘膜发生缺血坏死,发生神经原性溃疡,导致消化道出血,应定时测血压,脉搏,观察呕吐物,排泄物的色量,性质,同时给予西米替丁作预防用药,维持有效的胃肠减压,早期鼓励病人进食或鼻饲饮食,如病人有消化道出血倾向,应严密观察呕血与便血病人,并记录其量与性质。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维持静脉通道通畅,及时补充血容量,积极止血。

    3.4 预防泌尿道感染 颅脑损伤患者,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尿潴留,长期留置导尿管引起尿路感染,必须每日用呋喃西林溶液部洗膀胱2次,每周更换一次尿管,每日更换一次集尿袋,同时注意观察尿量、色及性质,在插入尿管时动作应轻柔,避免损伤尿道粘膜,严格无菌操作,尤其注意在转送病人时,勿将集尿袋高于耻骨联合水平之上,或放在病人身体上面,以免引起逆行感染。

    3.5 预防褥疮 患者长期昏迷,卧床,局部受压或高热出汗或尿湿床单等;致皮肤潮湿,局部血运不良,营养障碍,导致溃疡形成褥疮,需定时翻身,按摩受压处,以促进血液循环,翻身时动作轻柔,防拖、拉、推等粗暴动作。经常检查全身皮肤,常用温水洗擦,热水局部按摩,每日认真做好晨晚间护理,保持床单位整洁,干燥,潮湿后应及时更换,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

     参考文献

    [1] 何细妹,马红利.外伤性颅内迟发性血肿的预见性观察及护理[J].南方护理学报,1999,6(1):19-21

    [2] 王校伟,商美光,赵淑艳.影响颅脑外伤患者预后因素分析[J].健康大视野医学分册,2006,2(14):19

    作者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潘春艳、郝慧玲、邹静)

    黑龙江省大庆市实验中学(唐晓冬)

    邮 编 161000, http://www.100md.com(潘春艳 郝慧玲 邹静 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