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61
脑脊液细胞学检查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脑脊液细胞学(CSFC)检查,1材料,2试剂、器材,3方法,4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通过100份脑脊液(CSF)标本的细胞学分类分析,结合临床说明脑脊液细胞学(CSFC)的重要参考意义。方法:取CSF 1 ml,用粟氏脑脊液细胞沉淀器500转/分离心,瑞姬氏染色,油镜分类。结果:细菌性脑膜炎中性粒细胞比例最高占96%,最低占52%。结核性脑膜炎血液多细胞同时存在,中性粒细胞出现率100%,粒细胞、异淋细胞、浆细胞均中度增高,散发性脑膜炎,中性粒细胞出现率52%,异淋出现率68%,浆细胞出现率60%。脑出血和脑血栓单核细胞增高显著。结论:CSFC检查操作简便,CSFC检查结果有较大的临床参考意义。

    脑脊液细胞学(CSFC)检查是一项技术简便而又有很高实用价值的检查方法,其结果明显优于常规检查,而基层医院临床开展甚少,本文通过对我院近2年来100份脑脊液(CSF)标本作CSFC分析,结合临床提出了应用价值很高的诊断意见。

     1 材料

    100份CSF标本均来自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其中男61例,女39例,男女比1.59∶1,年龄9岁~86岁。

     2 试剂、器材

    瑞姬氏染液、粟氏脑脊液细胞沉淀器FMU-5型、湖南星科TDL4Z台式低速离心机、电子显微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