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410712
正畸固定矫治患者牙周疼痛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8期
错牙合畸形患者,1材料和方法,2讨论,3护理干预措施,4总结,参考文献
     临床上对错牙合畸形患者进行正畸固定矫治时,大多数病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尤其在分牙、初戴上矫治器、放置首根弓丝或复诊更换粗弓丝后几天内的疼痛尤甚。严重者影响说话、进食、情绪及正常工作学习,有的患者甚至因不能忍受牙周疼痛而放弃治疗。为此研究疼痛的发生机理及变化规律,进行护理干预,实施有效的防治措施,增加医患之间的合作,十分重要。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4年7月~2006年6月在我科接受固定正畸治疗的病例123例,其中男54例,女69例。年龄12~41岁之间,平均年龄19岁,所有患者均采用标准方丝弓矫治技术。口内无腭托、腭杆、舌弓、口外牵引装置。

    1.2 方法 通过询问、临床观察、研究分析正畸治疗过程中疼痛的产生及变化规律。牙周疼痛程度评价:Ⅰ度-一般情况下无疼痛,只有对牙齿施以较重的压力时才有疼痛的感觉,Ⅱ度-紧咬或用力咀嚼时感觉疼痛,但仍可以正常咀嚼,Ⅲ度-自发痛,无法咀嚼食物[1]。

    1.3 结果 患者正畸固定矫治中牙周疼痛发生率为89.2%,无明显性别差异,多为Ⅰ~Ⅱ度的疼痛,患者感到牙齿发软、酸胀、不敢咬硬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