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493
病房医院感染的成因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病房;医院感染;管理,,],病房;医院感染;管理,1病房内存在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2原因分析,3控制医院感染的管理,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对住院病房医院感染的控制,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方法:对住院病房造成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及原因进行分析。结果:对病房的空气、护理用具、医务人员的手等加强消毒管理,可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结论:控制医院感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 病房;医院感染;管理

    我国医院感染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医院的快速发展,医院感染越来越受到医务人员的重视,同时被患者和家属重视。近来,控制和预防医院感染,降低医院感染发病率,加强病房的消毒监测管理已成为医院工作的重要内容。

     1 病房内存在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

    1.1 空气的污染 由于病房内空气不洁净,而人员流动相对较大,使致病微生物在空气中漂浮造成空气污染,引起呼吸道感染。

    1.2 侵入性操作及医疗用品的污染 由于医务人员的无菌观念不强,在进行无菌操作时污染了用于患者的药品及器械。如临床上常见的泌尿系感染、输液反应都与护理操作不当有关。护理操作所用的一些器械被污染,也可引起伤口及穿刺部位的感染。

    1.3 非医疗用品的污染 如床单元的床单、被子、褥子、枕头芯等在临床上反复使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