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605
重型颅脑外伤的临床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重型;颅脑外伤;护理,,],重型;颅脑外伤;护理,1临床资料,2病情观察,3护理
     [关键词] 重型;颅脑外伤;护理

    颅脑损伤是外伤中最常见且病情较严重的损伤,病情发展快而危重,需要严密的观察,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和精心护理。现将我科2002年至2005年救治的198例重型颅脑外伤患者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例198例,男126例,女72例,年龄7个月~76岁。

     2 病情观察

    2.1 瞳孔的观察 瞳孔变化是脑损伤患者病情变化的重要体征之一,须密切观察并作记录。应15 min~30 min观察1次,如两侧瞳孔不等大,一侧进行性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并伴有意识障碍,则提示有脑受压及脑疝;如果双侧瞳孔大小多变、不等大、对光反应差等为脑干损伤的特征;如果双侧瞳孔散大、伴深昏迷、眼球固定、对光反射消失,是患者临危的现象。

    2.2 生命体征的观察 血压可反应颅内压力改变。血压逐渐升高而形成高血压,常提示颅内高压,多见于脑水肿、颅内出血;血压下降常提示病情严重。脉搏慢而有力提示颅内压增高趋势,脉搏快而无力,表示有效血容量不足。呼吸频率不规则,深浅不一,常提示呼吸中枢受压。体温升高,提示有中枢性或感染性高热或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如体温低、四肢厥冷,则说明有休克可能。

    2.3 神经体征的观察 应注意有否肢体瘫痪、抽搐及发现的时间、部位、程度、肌力及肌张力改变情况,有无病理反射及定位体征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