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486
CT诊断球形肺炎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肺;肺炎;影像,,],肺;肺炎;影像,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总结球形肺炎的CT特征,提高CT诊断水平。方法:收集经临床证实的30例球形肺炎的CT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主要CT表现为靠近胸膜呈现类圆形。边缘不规则、模糊、浅分叶;中央密度较外周高,可见“晕征”,增强扫描不均匀强化内见清晰的略低密度区;病灶与胸膜接触面广,可见较明显的支气管充气征,腔略扩张;管壁规则:非胸膜侧伴有炎性渗出灶;病灶周围有增多、增粗、扭曲的充血血管;抗炎治疗后复查病灶吸收缩小、消失。结论:上述CT征象有一定的特征性,结合临床资料有助于诊断球形肺炎和与周围型肺癌鉴别。

    [关键词] 肺;肺炎;影像

    球形肺炎有时在临床和影像学上与肺部其他球形病变,特别是肺癌很相似,易于误诊,有关球形肺炎的CT特征,国外文献未见阐述,国内也少有报道。本文收集经CT检查,资料完整并经临床证实的20例做一分析总结,以提高本病的CT诊断水平。

     1 材料与方法

    共30例,男24例,女6例,年龄31岁~81岁,平均年龄57.5岁。病程7 d~3个月,平均30 d。主要临床症状:发热5例,咳嗽13例,咳痰10例,咯血5例,胸痛10例。实验室检查:血白细增高2例:8例做纤维支气管镜有6例见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活检和刷片为炎症,2例正常。CT采用螺旋扫描方式:层厚10 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