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0627
抗温和气单胞菌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初步鉴定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温和气单胞菌;,单克隆抗体;,杂交瘤,,]温和气单胞菌;,单克隆抗体;,杂交瘤,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制备抗温和气单胞菌(Aeromonas sobria, As)单克隆抗体(mAb)并进行鉴定。方法: 以灭活的温和气单胞菌免疫BALB/c小鼠, 采用常规杂交瘤技术制备抗温和气单胞菌mAb。用间接ELISA法对mAb的特性进行初步鉴定。结果: 获得6株能稳定分泌抗温和气单胞菌mAb的杂交瘤细胞株, 分别命名为1A8、 2A8、 2F11、 3C6、 3D11、 4G2。经测定杂交瘤细胞培养上清及其诱生的腹水mAb效价分别为1×10-2~1×10-3、 1×10-5~1×10-6。6株杂交瘤细胞系所分泌的mAb亚类是: 2A8、 2F11为IgG1, 1A8、 3D11为IgG2a, 3C6为IgG2b, 4G2为IgG3。其中mAb 3C6经交叉反应试验证明, 与弧菌属其他几种细菌均不起反应, 特异性强。结论: 成功地制备了抗温和气单胞菌mAb的杂交瘤细胞株, 为该病的免疫学诊断及防治提供了基础。

    [关键词]温和气单胞菌; 单克隆抗体; 杂交瘤

    温和气单胞菌是我国养殖淡水鱼类及海产品中最常见的致病性弧菌之一[1], 也是我国沿海地区人群中最常见的致病性弧菌之一[2]。此菌可以通过受感染的鱼类经消化道感染人, 造成腹泻、 败血症等疾病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目前, 对温和气单胞菌病的临床诊断还是依赖临床观察、 解剖及一般细菌学检查方法, 其检测速度和准确性均受到一定的限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