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410707
手术室器械护士术中配合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8期
手术室,护士,医护配合,,手术室,护士,医护配合,1统计结果,2存在的问题的分析,3处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总结手术室器械护士手术配合中专业技能知识缺乏、心理素质差等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采取加强专业技能知识及心理知识的学习等解决策略,加强手术室器械护士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促使手术中医护配合默契程度的提升,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 手术室 护士 医护配合

    成功的手术不仅要求手术医生手术认真、技术高超,良好的手术配合也是成功的重要条件。随着现代外科学的不断发展、外科手术的领域和范围日趋扩大,新手术方法、新器械、新仪器设备不断推陈出新,对手术室护士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促使手术室护理人员向高度专业化和一专多能方向发展[1]。我们针对手术配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对策,经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统计结果

    我院2004~2005年对手术医生术中医护配合满意度调查统计情况如表1,通过对表中数据进行统计处理,按χ2检验有显著意义。表1表明,我们采取的术中医护配合的改进措施,对提高医护协调性、保证手术圆满完成起到了明显作用。

    表1 手术医生对术中医护配合满意度比较(略)

    注:P<0.01。

     2 存在的问题的分析

    2.1 技术知识方面的问题 1)基础知识、专业理论知识缺乏:如解剖位置的陌生,手术操作步骤不熟悉,对新开展手术不了解,对新设备、器械的使用方法和功能不能及时掌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