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410688
腹腔镜与传统开腹全子宫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8期
腹腔镜,开腹手术,全子宫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腹腔镜,开腹手术,全子宫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对照,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与全子宫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特点。方法 回顾分析两组术前、术中、术后护理措施和术后并发症,比较护理特点。结果 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与传统开腹全开腹子宫切除术比较优点突出,可减轻护理负担,有利于提高护理工作效率。结论 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腹腔镜 开腹手术 全子宫切除术 围手术期/护理

    全子宫切除术是妇科最常见的手术之一,经腹手术是经典术式[1]。腹腔镜下手术,不仅能取得与传统开腹手术相同的效果,而且具有切口小、痛苦少、恢复快、并发症少的优点,使其在术后的观察和护理上明显优于开腹手术。2004年6月至今,我院实施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50例,选择同期传统开腹手术50例,现将两种术式围手术期护理对照特点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4年6月至今行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患者50例为腹腔镜组,传统开腹手术50例为开腹组,两组患者一般情况对照见表1。两组病例年龄及肌瘤大小构成无明显差异(P>0.25),术前均经彩超等影像学明确定性诊断,术后均经病理检查确诊。

    表1 两组患者术前一般情况对照(略)

    1.2 手术方法 两组进腹途径不同,常规开腹手术手术方法见文献[2]。腹腔镜组麻醉成功后,在脐孔下缘纵形切开皮肤1cm长,用气腹针穿刺进入腹腔后,充入二氧化碳气体,形成人工气腹,气腹压力为15mmHg左右。探查完毕,在右下腹穿刺,穿刺孔直径为1cm;左下腹穿刺,穿刺孔直径为0.5cm,放入器械操作。

    1.3 麻醉方法 开腹组常规硬膜外麻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