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1243
标本问题引起CA-1500全自动血凝分析仪分析结果异常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2期
     【关键词】 全自动血凝分析仪;标本;结果分析

    案例 日常工作中,发现一批标本凝血酶原时间(PT)均低于10.0sec(50)。与临床诊断不相符。标本出自同一科室,抽取量符合要求且不凝固。

    查找原因 标本离心15min,更换新的PT试剂,仪器重新做PT曲线,再进行标本检测,结果不变;用同厂家CA-530进行检测,结果不变。此时考虑标本自身问题,要求临床重新抽取标本检测,结果正常,符合临床诊断。

    分析 异常结果均集中在某一科室某一天,分析其原因,由于标本采用真空采血管,可能与护士抽血时的顺利程序以及标本混匀程序有关。抽血不顺利、标本混匀不彻底,虽未出现大的凝集,但已有肉眼无法见到的小的凝集,造成凝血因子的异常,使结果出现偏差,与临床诊断不符。

    建议 与临床科室多进行沟通,保证标本留取的准确性,避免分析前误差造成分析结果的不准确,从而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可靠。

    【作者单位】 解放军第252医院检验科,河北保定071000

    【作者简介】 张玮玮(1980-),女,河北保定市人,技师,大学。 【作者单位】 安徽省固镇县计划生育服务站B超室,2337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