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411126
中药血清药理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8期
血清药理学,研究进展,,血清药理学,研究进展,1实验动物的选择,2动物给药方案,3采血方法及采血时间,4血清的处理,5血清添加量与对照组,参考文献
     【摘要】 中药血清药理学是指将中药或中药复方经口给动物灌服一定时间后采集动物血液、分离血清,用此含有药物成分的血清进行体外实验的一种实验技术。本文对中药血清药理学实验动物的选择、动物给药方案、含药血清的处理、含药血清的添加量等方面进行了综述,并分别做出评价,阐明了血清药理学在现代中药作为中药体外药效研究的重要性。

    【关键词】 血清药理学 研究进展

    中药血清药理学是指将中药或中药复方经口给动物灌服一定时间后采集动物血液、分离血清,用此含有药物成分的血清进行体外实验的一种实验技术。1984年由日本学者首次提出,国内90年代初开始探索,近10年来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中药药理的研究。以中药血清药理学代替中药粗提物进行体外实验,避免了中药直接体外用药的一系列干扰,其实验条件又更接近于药物在体内产生效应的内环境。不但能反映中药及其代谢产物的药理作用,而且能反映可能由药物诱导机体内源性成分所产生的作用,更接近药物在体内环境产生的真实过程。目前血清药理学实验研究报道较多,现综述如下:

     1 实验动物的选择

    不同种属的动物,血清成分不同,人与动物血清更存在差异。陆慧晶[1]认为:原则上,选择动物时应尽量选与人类生物特性近似的物种,制备血清的动物应与获取离体器官、组织细胞的动物相一致,从而缩小或避免动物血清之间以及动物血清和人类血清之间在理化、生物等特性上的差异,提高实验结果的可靠性。刘成海等[2]提出,在体外培养实验中宜采用同一种单一血清,既为细胞提供营养,又为药物载体,还避免了多种血清的干扰。动物常采用大鼠、小鼠、兔、豚鼠等来制备血清。一般家兔和大鼠应为首选。这些动物与人类生物学相似,同时又易获得,一般动物给药前禁食不禁水6至12小时为宜。

     2 动物给药方案

    2.1 给药途径 一般多用口服(灌胃)给药方式制备含药血清,其他方式给药亦可使药物入血,同时中药新型制剂不断产生,也可以用注射、皮肤、粘膜、呼吸等给药途径来试验制备含药血清。一般在制备含药血清时,供体动物的给药途径应该与临床给药途径一致,如注射剂应注射给药等,以避免由于给药途径的不同带来结果的差异。

    2.2 给药剂量 血清药理学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给药剂量的确定,合适的给药剂量,对保证实验的成功很重要。给药剂量目前尚无统一标准。因含药血清加入反映体系后,浓度别稀释,使反映体系的浓度达不到在体条件下的药物浓度。王力倩等[3]发现,以参考公式:给药剂量=临床常用量×动物等效面积系数×培养基内血清稀释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