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仲景医话
编号:11415736
辨方证解《伤寒论》第28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9期
论中明示有芍药适应症,去桂因无桂枝症
     去年曾在本报发表有关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证(《伤寒论》第28条)拙作,自感解释圆满,束之高阁。但近读胡希恕老师笔记,又倍感不足,尤当反复读桂枝去芍汤及桂枝加芍药汤诸条时,受老师启发,悟到这一问题的关键:从辨方证入手,则可得到满意答案,认清仲景原旨。

    论中明示有芍药适应症

    仲景对芍药的应用论述较详,论中有桂枝加芍药和桂枝去芍药方证及真武汤方证,对比分析其方证可明确芍药的适应症。

    《伤寒论》第279条:“本太阳病,医反下之,因尔腹满时痛者,属太阴也,桂枝加芍药汤主之;大实痛者,桂枝加大黄汤主之。”胡希恕老师注解:“太阴病有腹满时痛证,单就此证言之,因谓属太阴,其实此腹满痛并非太阴的虚满,此时痛亦非太阴的寒痛,乃由于太阳病误下,邪热内陷而为表里的并病,但不是阴证而是阳证,故以桂枝汤解其外,加芍药以治腹满痛。”并认为“芍药缓挛急而止痛,尤有作用于腹挛痛。”由于芍药“味苦微寒,大量用有缓下除满作用,今于桂枝汤方而倍其量,乃成为表里并病的治剂,故治桂枝汤证而腹满痛者。”桂枝加芍药汤用于表里并病阳热证即太阳阳明并病,并明确了芍药的适应症为腹满痛。

    《伤寒论》第21条:“太阳病,下之后,脉促,胸满者,桂枝去芍药汤主之。”是说太阳病若误下,造成津液伤,引发方证变化,脉促(寸脉独浮)、胸满,为气上冲表未解之证,这就是桂枝去芍药汤方证。本来是太阳病,不论误汗、误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