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3期
编号:11411408
焦虑和焦虑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3期
焦虑和焦虑障碍
焦虑和焦虑障碍
焦虑和焦虑障碍

     焦虑障碍是常见的精神疾病,据统计,各种类型焦虑障碍患病率约为5%~6%,已经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焦虑障碍使患者感觉非常痛苦,有些类型还明显影响患者的社会功能,使患者生活质量显著下降,有效生命年明显缩短。如果焦虑症状长期得不到控制,将成为许多躯体疾病包括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和脑血管意外等。此外,如果在某些严重躯体疾病的基础上出现焦虑障碍,还会加重原有疾病,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鉴于此,焦虑障碍不仅是精神专科医师的课题,也是临床各学科都应了解的基本问题之一。因为目前国内对焦虑障碍的识别率和治疗率均处于较低水平,所以加强对焦虑障碍基本知识的普及十分必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 孙学礼

    在临床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关注患者情绪问题,因为情绪可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和依从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