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501
用微利之忧净化物流产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5
     边际利润过低正在全球范围内成为第三方物流产业的最大挑战。一项研究显示,美国2005年第三方物流市场营业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年增长16%。但相关业务的边际利润太低,只有5.6%,而且投资庞大,与回报率不相称,因此未能吸引小型投资者加入竞争,甚至原有大型经营者都打退堂鼓,其中包括荷兰TNT快递和美国联邦快递。即便在发达国家,微利同样是第三方物流的普遍生态。这种微利更多地缘于企业与市场的“边际博弈”,与“我国医药物流目前还停留在对医药流通供应链单一环节的优化与运营上,没有完全达到整合医药供应链资源、物流管理精益化这个层次”并非具有本质联系。不仅如此,正常情况下的微利状态,有助力防止物流产业的恶性膨胀,有助于这个充满潜力的产业从崛起之初就具有有效的自我净化能力。

    在社会分工日趋精细化的今天,第三方物流的巨大潜力毋庸置疑,它存在的合理性在于为上游节省成本增加利润。现代意义上的第三方物流是一个仅有10~15年历史的行业,但在发达国家已获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欧洲目前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比例约为76%,美国约为58%。实践证明,第三方物流服务的营运成本和效率,远远优于企业自营物流。日本的商业企业以及第三方物流企业之间的社会化配送则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在日本,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完成的物资流通量能够达到80%左右。韩国的物流配送社会化程度也很高,家乐福在韩国现共有11家面积在1.6万平方米左右的大型超市,每个超市经营的商品约2.3万种,而这些超市的商品供货一般都是通过当地的第三方物流配送企业按需要配送,各大型超市只有很小的周转库,仅保持两三天的销售商品库存。但这样一个充满市场诱惑的产生,迟迟没有受到恶性膨胀的因扰,这与其自身具有的有效自我净化机制有直接关系。美国供应链管理研究及咨询公司Armstrong & Associates表示,客户越来越追求将供应链管理简化,希望减少外包物流商的数目。以福特汽车为例,该公司表明,欲将目前2500家外包商减少至1000家,这情况会令第三方物流市场发展成“以大食大”的局面,不利小型物流商参与竞争。
, http://www.100md.com
    “在整个净利润率不到0.5%的情况下,企业如果想要将利润提高0.1%,意味着至少要多做44亿的销售——这几乎不可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降低费用,关键就是降低物流成本。”显然,包括制药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企业对于第三方物流同样充满渴望,但当前物流产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第三方物流功能的发挥。比如城市物流业经营分散,组织化程度较低,物流布局不合理,技术含量不高,物流企业横向联合薄弱,缺少规模化和社会化的物流中心,物流服务规模小范围窄,法律法规不配套等等。在这样的条件下,如果片面跟风追逐利润,难免出现仓促上马低水平竞争的情况。已有专家指出,目前中国物流企业在数量上供大于求,供给数量大于实际能力;在质量上有所欠缺,满足不了需求的质量;物流网络资源丰富,利用和管理水平低;缺乏有效的物流管理者。事实表明,中国的第三方物流在刚刚起步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良性淘汰的自身需求。

    “足够的耐心和实力”加上有效的管理运营,是第三方物流超越“微利门槛”的必经之路。新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科斯提出,企业与市场是两种不同但又可以相互替代的交易制度。对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人来说,究竟采取哪种方式以获得所需的物料或服务,取决于哪一种方式的费用较低。如果不能带来更有力的资源支持和理念创新,依然身陷粗放泥潭难以脱身,那药厂何必弃用自己的配送部而选择第三方物流?

    (厉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