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081
“四通”“两勤”与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05
     我认为人生在世,如能保持“四通”“两勤”,则能健康长寿。“四通”即气通、心通、胃通、二便通。“两勤”即手勤、腿勤。

    气通:就是每天早上用冷水洗脸冲鼻,特别是要把鼻子弄通畅,然后用一块湿毛巾擦面。这一凉一热,可促进脸部血液循环,达到醒脑提神的目的,也不易患感冒

    心通:即心情舒畅,保持乐观,遇事想得开。人们生活在自然界,必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成功时不骄傲,失败时不苦恼,平日言行要谨慎,少些个人欲望,不顺心的事就会少些。

    胃通:就是吃东西不要过饱,饮食量及温度、硬度,以自已能耐受为宜。过量、过冷、过硬的食物,易损伤脾胃,引起肠胃积滞不通。特别是老年人的脾胃虚弱,更要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便通:要保持大、小便通畅,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年高便秘之人,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每晚排大便一次,如大便在肠道停留时间长,有毒物质被吸收,则有损健康。古人云:“肾司二便”。平时注意固肾气,节制房事,就有利于二便通顺。

    手勤:就是早上起床前,晚上睡觉前,先把双手搓热,然后搓脸、耳、头、脖、脚心、腰腹,总之是遍搓全身、微汗即止。

    腿勤:就是上下班途中、上下楼时尽量以步代车、以步代梯(电梯)。早、晚散步。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