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086
WHO:2030年全球癌症患者将增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新华网
     [内容速览]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负责人3日说,到2030年,全球确诊的癌症患者人数将比2000年增加1倍以上,新增癌症患者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人口增加、寿命延长、导致发达国家癌症多发的生活习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是造成患癌人数增长三大主要原因。

    情势严峻

    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刚刚完成对世界卫生组织(WHO)所有成员的癌症病例统计。

    机构负责人彼得·博伊尔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我们估计,2030年时,全球确诊患癌人数将比2000年的数字增长1倍以上”,即到2030年,将有2700万人确诊为癌症,1700万人死于癌症,7500万人患有癌症。

    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全球新增1100万个确诊癌症病例,700万人死于癌症,2500万人患有癌症。全球死于癌症的人数比死于肺结核、艾滋病和疟疾三种疾病的人数总和还多。

    研究发现,乳腺癌是各地区数一数二的常发癌症。而卡波西肉瘤为非洲男子最常发癌症类型。卡波西肉瘤与艾滋病病毒有直接关系。

    三大原因

    博伊尔说,造成癌症患者增多的原因除人口增长和预期寿命延长外,还包括致癌生活习惯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比如吸烟和酗酒。

    首先是人口增长。“现在世界人口为65亿,到2030年将长到80亿。即使患癌风险未增长,由于人多了,癌症新增病例也会增多。”

    其次,除一些艾滋病问题严重的非洲国家,大多数国家人们预期寿命延长,也使得癌症患者人数增加。博伊尔举例说,中国和印度老龄人口持续增长,而且老人更长寿,“即使老年人患癌风险与青年人相同,老年人多了,患癌人数就会增加”。

    博伊尔将第三大方面原因归为过去40年来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的致癌生活习惯。

    “以上三方面因素一起发挥作用,将在今后30年加快全球癌症问题发展速度,”博伊尔说。

    聚焦发展中国家

    博伊尔说:“绝大部分新增癌症患者将主要集中在资源较少国家或中等资源国家。”

    他说,发展中国家过去并非其机构关注重点,“我们过去一直关注资源较多国家的癌症状况,随着研究发展中国家艾滋病问题,才开始密切关注资源较少国家的癌症问题。”

    但他说新研究表明,随着时代变迁,越来越多新增癌症患者来自发展中国家。

    博伊尔说,25年前口腔癌、喉癌和食道癌在美国、英国和中欧国家的死亡率相同,“现在它们在中欧国家的死亡率是在美国、英国和西欧国家的10倍。”

    “这就使情况变得更为复杂,因为放射疗法是治疗癌症的主流方式,”博伊尔解释说,西方有一半癌症患者能得到一个疗程的放射治疗,四分之一人能持续两个疗程治疗,但至今全球还有30个国家连一台放射治疗仪器都没有,非洲的仪器只能满足五分之一患者的需求。

    博伊尔指出,西方应以发展中国家可以接受的价格向后者提供药物。同时,禁烟也是减少患癌的重要措施。

    博伊尔呼吁各国联手解决这些问题,“许多基础工作有待在全球层面完成,而非仅凭一国之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