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科研进展
编号:11415807
从状态医学角度统一艾滋病中西医学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1期
     □周立华 唐 英 郭会军 黄朝阳 河南中医学院艾滋病研究所

    在艾滋病中西医结合的临床与科研工作中,用“状态医学”的思路与方法,将艾滋病患者的患病过程用“状态医学”的观点和方法表述,进行诊断、治疗与疗效评价,可以使中西医学得到初步的统一,为理论与临床的有机结合构建一个初步的框架。艾滋病病毒侵袭机体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表现,用状态医学描述可分为以下8个方面。

    1.病毒感染状态

    患者体内病毒载量的增加与CD4+细胞的缺失及疾病的进展呈正相关。由于HIV造成机体免疫功能的缺陷,机体在抵御外邪侵袭和维持正常功能时需消耗大量能量,而最终导致机体的虚损状态,从大量临床病例分析而言,以气虚为多见。在治疗上以调整状态为目的。

    2.免疫缺陷状态

    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中的CD4+细胞,造成免疫功能的缺陷和低下。CD4+细胞减少是HIV感染者免疫功能缺陷的重要原因,但是在CD4+细胞数发生显著减少之前,患者已经存在免疫功能缺陷,表现为对抗原诱导的记忆T细胞应答、CTL应答和体液免疫应答的缺陷。HIV感染可导致B细胞功能紊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