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380
反腐倡廉改进监管的新举措——一论贯彻执行“八条禁令”和“五项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7
     春光里,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通过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吸取教训、查找漏洞、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向全系统工作人员发布的“八条禁令”和廉政工作“五项制度”,是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当前,巩固和深化集中教育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坚决贯彻、严格执行“八条禁令”和“五项制度”。为此,必须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实行“八条禁令”和“五项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针对性,为不折不扣地遵照执行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八条禁令”和“五项制度”是科学监管理念的重要体现。过去监管工作指导思想存在偏差,没有处理好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监管与发展的关系,这是我们总结过去得出的沉痛教训。我们思想上必须明确,监管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服务于人民健康安全,服务于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因此,必须不断增强公仆意识,始终恪守“人民至上”的信念,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用科学监管理念武装头脑、凝聚队伍、指导工作,切实解决好“为谁监管、怎样监管”这一根本问题。“八条禁令”和“五项制度”,正是体现了以人为本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体现了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工作目标,体现了让监管成果惠及十三亿民众、当好人民健康安全忠诚卫士的价值追求。遵守“八条禁令”和“五项制度”,就能成为监管为民的社会公仆;如果背离,就会导致权力扩张、权力懈怠乃至公权私用、以权谋私,科学监管理念也就必然落空。
, http://www.100md.com
    “八条禁令”和“五项制度”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食品药品监管权力大,责任和风险也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尤为重要。我们必须站在监管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不懈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廉洁从政意识,深刻吸取郑筱萸等案件的教训,增强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坚持反腐倡廉,加强监管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就是根据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最容易发生的问题和最薄弱的环节,结合履行监管责任的基本要求,对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行为作出的禁止性规定。“八条禁令”是廉洁从政的基本要求,更是不可触摸的“高压线”。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礼金礼品登记管理、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五项制度”,则是“八条禁令”的保障措施。二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必须联系起来贯彻执行。

    “八条禁令”和“五项制度”是整改监管工作的重要保障。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这次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勇敢面对存在的问题,化压力为动力,成功处置了多起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事件,并正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反腐倡廉和监管工作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只要我们坚持把“八条禁令”和“五项制度”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向社会、向公众展示监管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权威、开拓进取的新形象,以廉洁从政的良好作风推进食品药品市场整治目标的实现,进一步改进和强化监管,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我们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正向新的目标迈进。

    本报评论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