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405
英《自然·医学》杂志发表我青年专家研究成果——ASC-J9为肌肉萎缩症治疗带来曙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7
     本报浙江讯 近日英国出版的世界著名医学杂志《自然·医学》,发表了我国青年医学专家杨之明博士为第一作者、张传祥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著:《姜黄素衍生物ASC-J9降解雄激素受体治疗脊髓延髓肌萎缩症(SBMA)》。杨之明在这项实验研究中,把ASC-J9注入患SBMA的老鼠体内,有效地恢复了患病老鼠的肢体活动能力,并延长了患病鼠的寿命。这一重要研究结果,为SBMA的治疗带来了希望。海外医学专家和媒体对该研究成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赞其“堪为华人之光”。

    2003年1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工作的杨之明,由浙江大学学院博导陈昭典教授推荐,赴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进行前列腺癌防治的研究工作,其美方导师是国际知名的男性雄激素受体研究专家张传祥教授。杨之明在美研究时意外发现,ASC-J9对SBMA有治疗作用。

    据杨之明博士介绍,SBMA也被称为肯尼迪氏病,主要表现为全身肌肉萎缩、麻痹和全身肌束震颤。SBMA患者全身肌肉无力,特别是两下肢无力行走、舌肌萎缩通常是其主要症状。SBMA和男性雄激素受体的氨基酸链变长有关,太长的氨基酸链会卷成一团,沉积在体内神经元细胞核中,使神经无法正常运作,引发肌肉萎缩。对于这一疾病,目前还没有特效治疗药物。

    杨之明将60对患SBMA的老鼠分为两组,对其进行对照实验研究。他把从生姜、咖喱中萃取的化合物ASC-J9进行纯化修改,使其活性增加100倍,并将其注入老鼠体内。他发现,ASC-J9会将雄激素受体氨基酸长链分解,使其不会集中沉积在机体神经元细胞核上,从而使SBMA得以缓解。

    ASC-J9的疗效已在实验研究中获得证实:张传祥研究团队将导致人类SBMA的基因转植于老鼠体内,使其出现在木杆上行走不稳的肌肉萎缩症状(正常老鼠在木杆上行走平稳),当为其注射ASC-J9后,其症状消失,平稳行走的机能竟然复原,尤其是在老鼠发病的第8~10周前,如第5周就给药,老鼠的肌肉力量和活动能力几乎能恢复如正常老鼠一样。研究者指出,假如在人体临床试验也能证实上述效果,那么,ASC-J9就有望成为全世界首个真正用于治疗肌肉萎缩症的药物。

    (陈茂樑 余宁宁), 百拇医药(陈茂樑余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