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350
山区小镇药店创出销售百万奇迹——提升服务赢得效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去年盛夏的一天,笔者走访了山东莒县真诚大药房刘官庄店,药店给我们准备了解暑的西瓜。恰在此时,一位老大爷进了药店,正在切西瓜的店员小于立即给老大爷送上了一块,老大爷感觉既意外又亲切。看到这一幕,笔者心想,不论老大爷这次买不买药,下次他肯定还会来这家药店买药。

    一件小事揭示这家药店的服务理念——平淡中见真情,质朴中显真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莒县真诚大药房旗下的两家门店刘官庄店和龙山店“逆风飞扬”,他们扎根山区,靠服务比拼取得了优秀的业绩。

    前些年,莒县真诚大药房开设在乡镇的药店年销售额最多不过70万元。2004年,该店开展了争创销售额“百万店”的活动;2005年,刘官庄店就实现销售107.7万元,龙山店实现销售额100万元;2006年,刘官庄店实现销售额122万元,同比增长13.3%,龙山店实现销售额111万元,同比增长11%。

    ■吃苦耐劳扎根山区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这两个药店不仅成为了“百万店”,而且毛利率及纯利率也十分可观。但是,这两家药店的地理位置可并不好——地处偏远的山区小镇,距离县城都有几十公里远。营业面积不大,刘官庄店不过七八十平方米,而龙山药店仅有四五十平方米。柜台和货架很陈旧,员工也不过3名。

    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在药店零售业普遍不景气的今天,两家山区药店取得良好的业绩,秘诀何在?店员们朴实的话语给出了答案,“和真诚大药房其他门店一样,我们的工作也是按总部的统一要求去做的。只不过,我们这里的环境、条件要差一些,下的工夫自然也比人家多一些。”

    针对旗下药店大都位于山区的特点,真诚大药房要求所有零售门店“早上班、晚下班”,尽量满足百姓需要。而刘官庄店和龙山店这两个店,更是做到了“天亮就上班、天黑还不下班”。这两个店的员工家都住在县城,最近的到药店也有30公里,但是他们深知当地老百姓需要他们,于是在货架后面架上一张床,以方便值班和夜间零售。冬冷夏热,店员苦不堪言。即便如此,他们也很少休班,有时连节假日也休不完整。生活上的困难更多,5天才能赶上一次集,买到新鲜的蔬菜,碰上盛夏酷暑,由于没有冰箱,蔬菜最多只能放1~2天,剩下的日子只能吃咸菜度日。不过店员们说,“眼前的困难和问题是明摆着的,关键是要正视它,不害怕,艰苦奋斗战胜它。”笔者了解到,在这里,天黑之后,店员们接到一个电话就送药上门的事是常有的。挨村走访各村的村医,问问他们需要什么药也是店员的“家常便饭”。这种主动的工作态度来自于清晰的思想认识,“我们之所以在这里开零售药店,不仅仅是为了卖药,也是为了帮助山区百姓解决缺医少药的问题,是干好事儿呢!”
, 百拇医药
    ■普通招数发挥到极致

    从自身的条件出发,把为乡镇百姓服务放在首位,把人人都在使用的招数用到极致,这就是刘官庄和龙山两个药店的“绝招”:

    他们提出了“五个一点”,即“嘴巴甜一点、做事多一点、计较少一点、脑筋活一点、效率高一点”。对每位顾客都热情招呼,仔细询问,提供恰当的药学服务;为年老体弱的老人或重症患者提供板凳方便他们休息;有顾客遗失了钱物,他们会妥善保管及时归还;不同厂家同一品种药品价格不一样,顾客有疑问时,仔细解释说明,给顾客自由挑选的余地。每个店员都力求把快乐传递给每一位顾客,处处以诚相待,事事以信取人,在点点滴滴的日常工作中悄悄“俘获”顾客的心。

    “不怕不赚钱,就怕货不全,只有品种全了才能招揽更多的顾客。”通过调查、询问和分析,他们从当地老乡的需要出发,将开业时的300个品种增加到目前的700多个品种。在保证基本药品供应的基础上,他们又有针对性地根据当地老乡的用药习惯和不同季节,适量增加相应的品种,既满足了群众的需要,又充分体现了连锁店与单体药店的比较优势。
, http://www.100md.com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服务质量不仅要体现在热情周到上,更要体现在合理的用药指导和药学服务上。这一点,对乡镇药店来说尤其重要。由于山区百姓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特别是有些年龄大的老乡基本不识字,进了药店就问,“我什么地方不舒服,你看给点什么药”。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在用药指导和药学服务上下工夫,利用业余时间,有针对性的对临床用药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做到大病当参谋,小病当大夫,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与此同时,他们还针对农村合作医疗的新政策和百姓的特点,把原来的“坐店等客”转为“送药上门”、“夜间恭候”、“小剂量取药,月底结账”等多种特色服务,促进了药品销售,方便了百姓,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如顾客急需药品,店员总是想方设法在约定的时间送到顾客手中;行动不便的老人要买药品,一个电话就有人送药上门。由于地处山区,山路坎坷不平,往往是不过几公里的路,来回也要几小时,加班加点、错过吃饭时间是常有的事,但大家谁也不说苦,谁也不叫累。这种优良的工作作风,使刘官庄和龙山药店的知名度得到了极大地提高,为药店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田洪顺 李洪深 熊向南), 百拇医药(田洪顺;李洪深;熊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