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301
四分之一上海人体重超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平均每四个上海人中就有一个不是超重,就是肥胖。其中,有一半超重或肥胖属于不良性肥胖,可能引发“三高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甚至诱发中风,需尽快减肥。记者日前从在沪举行的“东方人肥胖特点”论坛上获悉,和西方人多见的“生梨型”全身性肥胖者相比,以大肚子为特征的“苹果型”东方男性,其危险性更大,更易引发各种疾病。专家呼吁,减肥需从减肚子、缩腰身开始。

    30多岁的刘先生腰身2尺9寸,只看肚子,活像一位中年人。因为经常应酬、喝酒,上海年过四十的男性多半都是从肚子开始“发福”。“和西方人‘生梨型’肥胖(即全身性肥胖)相比,东方人更多表现为‘苹果型’肥胖(即中心性肥胖),即腹部肥胖。”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包玉倩教授分析说。

    据统计,在1982年,平均每100位上海人中有10人超重或肥胖,到2006年,平均每100位上海人中就有26人超重或肥胖,由肥胖引起的代谢综合征也明显增加,如糖尿病就增加了5~7倍。

    目前,在东方人中,男性的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的腰围大于85厘米,就属“苹果型”肥胖。据统计,中国人超重或肥胖的比例大约在26%~34%之间,其中60%的超重或肥胖伴有腹内脂肪增多。因此,东方人以“苹果型”肥胖更多见,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明显增加。

    不少人误认为,男人肚子大是有气派,但大肚子可能隐藏着许多不健康的因素。

    “西方人‘生梨型’肥胖得病的机会相对较小。”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邹大进教授一语中的。两者相比,东方人的发胖往往先从腹部开始,脂肪主要堆积在下半身的腹部周围。而腹部肥胖直接带来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高代谢综合征的风险。相比较而言,“苹果型”肥胖的女性多为臀部变大,而大肚子的“苹果型”男性危险隐患更大。在高达约15%的代谢综合征患病人群中,大腹便便的人患代谢综合征的最多。国外一项研究也表明,在肥胖程度相等的情况下,腹部肥胖者脑梗塞的发生率比臀部肥胖者要高3~5倍;与腰围正常者相比,腹部肥胖者中风后机体的恢复能力也明显降低。

    据统计,中国拥有超重人群2亿,如此庞大的肥胖人群正成为滋生各类疾病的源头。

    邹大进教授建议,成功减肥、防止反弹的关键在于有一个利于减肥的饮食生活习惯。每顿少吃半碗饭,且养成持久的习惯。要想获得长期减肥效果,不是靠药物,而是要养成科学控制饮食、坚持定期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新闻晚报》2007.4.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