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1418331
为女性患者提供药学服务应注意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女性患者因生理结构、功能代谢、行为方式等与男性有所不同,如女性皮下脂肪丰满,可使药物在体内聚积较多;女性神经内分泌随月经周期波动,可使药物表达和反应性与男性有所不同等,故在患病用药时有一定的特殊性。而目前大多数医院的非妇科医生和药店药师对女性患者的用药特点不太了解,以至于为女性患者用药、荐药不当而导致出现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的事件时有发生。为此,笔者根据日常工作所见,搜集并整理了几个因女性用药不当导致不良反应发生的案例,供医生和药师参考。

    ■使用利福平不当导致避孕失败

    案例1:23岁的何女士结婚后暂时不想要孩子,故自己到某药店购买口服避孕药服用。药店药师未加细究,便将某种避孕药卖给了她。不久前的一天,何女士因工作过度疲劳出现发热、咽痛和咳嗽等症状,再次到药店购药自疗。药师经询问得知何女士对青霉素类药物和红霉素过敏,因此推荐她口服病毒灵和利福平。何女士服用病毒灵和利福平3天后,虽然症状有所好转,但为“加强疗效”,擅自加大了利福平的剂量。病愈一个月后,何女士未见月经来潮;两个月后到医院妇产科咨询医生,医生给予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和子宫附件B超检查,确诊为怀孕。
, http://www.100md.com
    提示:临床研究发现,使用某些药物如青霉素、利福平和四环素等,可加速避孕药的代谢,使避孕效果大打折扣;反之,某些避孕药也可增强某些药物的疗效,如某些避孕药可增强抗抑郁药的疗效,增加某些药物中毒的可能性。故在口服(或外用)某些避孕药时,最好在妇科医生或有资质的药师指导下,酌情增加一种避孕方式(如使用避孕套或避孕隔膜等),以避免意外受孕。此外,正在采取药物避孕的女性,如需使用其他药物,也应将此事告知医生或药师,以便医生或药师酌情采取必要的规避措施。

    ■使用红霉素不当导致心律失常

    案例2:51岁的王女士因反复咽痛、咳嗽一个月而到某社区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她为慢性咽炎。王女士对青霉素类药物过敏,故医生给予红霉素口服。口服红霉素7天后,王女士咽痛、咳嗽症状明显缓解,但却出现心悸、胸闷、头晕和头痛等症状,故到某三甲医院就诊。三甲医院的医生经详细询问病史特别是用药史,以及做心电图检查后,诊断王女士为红霉素所致的心律失常(期前收缩)。经停用红霉素以及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一个多月,王女士上述症状渐渐消失。
, 百拇医药
    提示:据报道,有些抗生素可通过各种途径作用于心脏的传导系统,诱发心律失常。有报告显示,使用红霉素发生心律失常的可能性为其他药物的2/3倍以上,对于女性来说尤其如此。原因为女性每次心脏收缩后,其代偿间隔要比男性长;而大多数抗生素尤其是大环内酯类药物(如红霉素)可延长代偿间隔,导致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等,以致组织器官供血不足出现临床症状。因此医生在给患者使用抗生素或药师为患者推荐抗生素时,应尽量避免选用大环内酯类药物;同时应告知患者,服药后密切观察有无不良反应,以便早发现,早处理。

    ■使用阿司匹林不当导致月经量增多

    案例3:35岁的黎女士因工作繁忙、心理压力大而患上了冠心病及心绞痛。不久前的一天,她到某药店要求购买预防心绞痛发作的药物,药店药师建议她购买阿司匹林长期小剂量服用。黎女士遵嘱购买。谁知服用阿司匹林一个多月后,黎女士出现月经量增多、头晕眼花等症状,赶紧到医院就诊。医生经询问病史尤其是用药史后,诊断黎女士为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所导致的不良反应。停用阿司匹林同时给予止血、升血小板、抗贫血药物等对症支持治疗一个月后,黎女士的症状缓解。
, 百拇医药
    提示:冠心病患者因冠状动脉阻塞,极易出现心绞痛或心肌梗死,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故内科医生常给予患者阿司匹林口服,以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冠状动脉进一步阻塞。但阿司匹林有导致出血倾向,易引起消化性溃疡等副作用,对于年轻女性尤其是平素月经量偏多的女性更是如此。故医生和药师应嘱女性患者先通过控制饮食和增强运动来防止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作;高脂血症者同时服用降血脂药;如确有必要服用阿司匹林,则应在服用前检查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是否正常,以防不测。

    ■使用曲马多不当出现成瘾和戒断症状

    案例4:24岁的张女士因分娩时疼痛剧烈,医生给予曲马多注射液肌肉注射后缓解。之后张女士患了子宫内膜异位症,每于月经来潮时疼痛难忍,张女士便到某药店购买曲马多片口服。药师当时未加细究,便照张女士要求售药。此后张女士不但在月经来潮时服用曲马多,而且在外伤后、发热头痛时也照服不误,以致成瘾不能停药,一旦停药则出现打呵欠、流泪、流涕、失眠和精神忧郁等症状。她丈夫陪她到某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张女士为曲马多成瘾和戒断症状,经给予停药和精神心理治疗3个月后缓解。
, 百拇医药
    提示:女性一生中疼痛比较多见,其中痛经、偏头痛以及其他妇科疾病所致的疼痛(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较为常见,给女性患者带来长期不适和痛苦。因为一般的解热镇痛类药物止痛效果不佳,故患者常要求医生或药师给予止痛作用较强的阿片类(如杜冷丁、曲马多等)止痛药。由于阿片类止痛药具有一定的成瘾性,且停药后可出现戒断症状,故医生或药师应严格限制该类药物的使用,以免患者对药物产生依赖性、成瘾性和出现戒断症状。

    ■使用避孕药不当导致哮喘发作

    案例5:28岁的肖女士患有支气管哮喘10多年,一直在某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色苷酸钠等药预防;哮喘发作时使用舒喘灵气雾剂治疗,病情控制得较好。去年的某一天,肖女士喜结良缘,但因工作关系不便要孩子,肖女士便到某药店购买避孕药口服。服用避孕药一个月后,肖女士渐渐出现支气管哮喘症状,于是到原社区卫生服务站请原医生治疗。医生经详细询问病史尤其是用药史,诊断肖女士为口服避孕药所致的不良反应。经停用避孕药,改用器具避孕后,肖女士的支气管哮喘症状消失。
, http://www.100md.com
    提示:支气管哮喘以女性为多见,且多从年幼时起病,成年后每于月经来潮时更容易发作。故患支气管哮喘的女性患者常需服用支气管解痉药(如氨茶碱)、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以解痉、平喘和抗炎等。值得注意的是,月经来临前或服用避孕药后,女性体内升高的孕激素可加速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代谢,故患有支气管哮喘或其他过敏性疾病,需服用糖皮质激素的女性患者,应酌情增加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剂量,以防止因孕激素加速糖皮质激素代谢而诱发支气管哮喘。

    ■使用解热镇痛药不当导致肝损害

    案例6:26岁的李小姐因长期从事电脑操作工作,导致双肘关节、腕关节疼痛不适,故到某药店购买止痛药口服。药师向李小姐推荐了扑热息痛,服用3天后,李小姐肘关节、腕关节疼痛明显缓解。她心中大喜,再次到该药店要求药师卖给她大量的扑热息痛口服,并时常喝酒以"加强止痛作用"。如此"治疗"3个月后,李小姐渐渐出现肝区疼痛、食欲不振以及黄疸等症状,不得不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她为药物性肝损害(长期服用扑热息痛所致),经治疗3个月后,李小姐的肝功能才渐渐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提示: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是大多数止痛药的主要成分,但其安全范围窄,过量服用容易导致肝损害,对于女性尤其如此。这是因为女性肝功能代偿比男性差,且肝药酶系统相对于男性较弱。故医生或药师在为女性患者提供止痛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病情,以确定是否有必要服用该类药物;如的确需要服用,则应告知患者每天剂量不应超过4克;并建议患者在疼痛不剧烈时改用中成药;此外,还应告知患者,服药期间不要喝酒,以免减弱肝脏代谢功能。

    除此之外,女性因种种原因使用药物不当导致药物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的案例还有很多,希望医生和药师在为患者用药和荐药时谨慎从事,并不断加强学习,以便为女性患者把好安全用药关;而各位女性患者也应在用药前咨询医生或药师,尽量避免药物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的发生。

    (陈金伟)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