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852
上海:鼻内镜手术巧摘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5期(总第1104期 2007.04.09)
     日前,上海瑞金医院耳鼻咽喉科经鼻孔在鼻内镜下手术,成功治疗一例鼻腔后部的巨大血管外皮瘤,患者已于日前康复出院。

    来自安徽寿县的35岁患者马女士,一年多来两侧鼻塞、流涕不断加重,在当地私人诊所诊断为鼻息肉,在局麻下行息肉摘除术,因患者术中疼痛难忍,要求中断手术。

    随后她慕名来到上海瑞金医院耳鼻咽喉科的专家门诊,检查发现左侧鼻腔后部一个卵圆形肿块,约有2.7×4.5厘米大小,初步考虑血管性肿瘤。鼻腔后部的巨大血管性肿瘤,一般医院则采用传统鼻侧切开方法,但难度很大,手术中可能引起大量出血,危及生命,术后面部遗留疤痕,影响美观。

    经过反复的分析研究后,决定先请放射科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上颌动脉栓塞,阻断肿瘤的血供,二天后再经鼻孔在鼻内镜下手术,小心分离肿瘤,将其完整摘除。术中出血仅10毫升,手术非常成功。目前患者鼻腔通气自然,面部没有疤痕遗留,已顺利康复出院。

    咨询电话:021-64370045(总机), 百拇医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