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947
“愚人”的智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9
     4月1日是西方的愚人节,随着时代的变化,这一节日也逐渐开始“洋为中用”。这不,愚人节一过,不少基层医生就寄来了他们被“整蛊”的故事,有的让人感动,有的让人捧腹,有的则让人啼笑皆非。

    被“愚”了一回

    ■江春

    下午快下班时,我接到老吴打来的电话:“江医生,不知为什么,我老婆突然上吐下泻的,很严重,你快来我们厂给她看看吧!可能要挂吊瓶,你记得带‘家伙’来!”

    老吴是外地人,去年全家迁到我们县,在离镇上15公里远的山坳上办了一家砖厂。半年前的一天,我们在一个朋友的婚宴上认识。不知他从哪里得知我对治疗皮肤病有两下子,便对我说,他的双脚得慢性湿疹好几年了,看过不少医生,也用过不少药,都是用药时有效,一停药便复发,而且越来越严重。“我得找个时间让你帮我好好治治。”席间,他这样跟我说。
, http://www.100md.com
    此后没几天,他果然来到我诊所找我。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他的湿疹基本治愈,他特别高兴,但也很担心:“会不会像以前一样,药一停,过不久就复发?”这个包票可是谁都不敢打的,我于是对他说:“我也希望你的毛病以后不要再犯。”

    一转眼3个月过去了,老吴的毛病一直没有再犯,他高兴地打电话来说:“看来这回真的好了!”为了表示感谢,他请我去他厂里喝酒,“我要好好敬你几杯!”我的酒量并不好,而且他的厂离镇上又远,我开着诊所,也不是说走开就能走开的,我便婉拒了他。后来他又多次打电话来邀请我,我都以各种理由谢绝了。

    今天老吴家人生病,看来我得跑一趟了。15公里地,而且都是水泥路,我骑着摩托车,没多长时间就到了。老吴早就在路边等我,看我来了,他热忱地带我走进他家。

    还没进门,阵阵酒菜的香味就扑鼻而来。只见堂屋的桌上已经摆满了香喷喷的酒菜,但现在我的心思都在病人身上。“你老婆呢?上吐下泻可不是闹着玩的,要及时处理,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我环视四周,并没有看到他老婆,不禁着急地问道。
, http://www.100md.com
    “我在这儿呢!”话音刚落,老吴的老婆从里屋走了出来,只见她笑容可掬地说,“江医生,快坐下尝尝我的手艺。”

    “这……这是怎么回事?”我心里有些懵了。

    老吴笑嘻嘻地说:“你这个医生不好请啊!我一直想敬你一杯,但你总是不赏脸,这不,今天借着愚人节,我只好出此下策,你可不要介意啊!”

    人都来了,我还能说什么呢?再说,我总不能因为老吴的老婆没有生病而生气吧?我只好无奈地笑笑。“今天是愚人节,不管是愚人的,还是被‘愚’的,都得皆大欢喜,不准生气!”老吴说得手舞足蹈,看着他的滑稽样,想想自己以前确实有些过分,辜负他的一片盛情。在老吴两口子的盛情邀请下,我欣然坐到了酒桌前。

    “离婚”风波

    ■唐绍云
, http://www.100md.com
    今天一大早就有病人上诊所来了,我和老婆饭都顾不上吃,便开始忙了起来。

    9点左右,我的手机“嘀嘀”响了几下,我掏出来一看,是一个陌生号码发过来的短信:“这段时间真的好想你啊,不见你的日子真的好难熬。我手机换了新号码,考验你一下,看你是否知道我是谁?看后请回信息——想你的人。”

    看了短信,我十分激动,因为从小到大,只有我一厢情愿地对别人示爱,从来没有人对我有感觉。不过,这人是谁呢?异性网友?我一边处理病人,一边打开记忆的阀门,不断搜索寻找这个“想我的人”。

    是“彩色的风”?虽然我们是网上的好朋友,有时开个半荤不素的玩笑,但她从来没说过爱我啊,再说,她也不知道我的手机号码;是“飘过的云”?以前我们在网上有过一段情缘,但被她老公发现后,她再也不敢和我联系了,再说前一阵我的手机号码换了,她应该不知道新号码啊;是“烟花五月”?“盛开的玫瑰”?还是……我在脑海里一一搜索可能的对象,又一一排除,一个上午就这样心神不宁地过去了。
, http://www.100md.com
    中午,我回到卧室,又兴奋地打开短信,认真地琢磨起来。这时候,老婆突然闯进来,我看她一脸怒气,马上条件反射似的关掉手机。

    “把手机给我!”她愤怒地叫道,“好啊你,长本领了?QQ上聊不够,又聊到手机上来了?”老婆这人什么都好,就是喜欢吃醋,是个十足的醋坛子。自从我开始上网后,也不知和我闹了多少次离婚。直到现在,我们的关系还紧张着呢。我暗想,上午的短信她应该不知道的啊,一定是在诈我,我可不能上她的当。于是我理直气壮地说:“我和谁聊了?整天疑神疑鬼的,还让不让人过日子?”她也不甘示弱,走到我面前说:“把手机给我!”话音未落,她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手机夺了过去,那速度之快,远超出我的反应。

    我的心猛跳起来,估计比上午刚看过的那个心脏病患者跳得快多了,我心里暗想,这次又栽了。她打开短信看了起来,只见她脸上青一阵、白一阵的,然后“啪”的一声,她将我的手机摔得粉碎,并一把抓住我的衣服问:“怎么回事?”
, 百拇医药
    我忐忑不安地说:“我……我……我真的不知道是谁发的,你要相信我,自从上次上QQ聊天被你逮住后,我真的没有和她们联系了!一定是谁在搞恶作剧。”

    “胡扯!狡辩!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怎么没人给我发啊?”

    我真是浑身长嘴都说不清,只好心平气和地说:“和你解释不清,随便你怎么想吧。”

    “这是你说的,我要跟你离婚!”老婆怒气未消。

    “离就离,谁怕谁!”我也火了,“没了你张屠夫,我就一定要吃带毛的猪啊?”

    老婆听我这么说,流着眼泪抓起笔,开始写“离婚协议书”。我心暗笑,你就慢慢写吧,反正我是不会签字的,看你能拿我怎么着。

    这时,桌上的电话响了,我拿起话筒,没好气地问:“谁呀?”
, http://www.100md.com
    “呵呵,火气挺大的啊,我是小鸽子,祝你愚人节快乐!”小鸽子是老婆的中学同学,大学是学医的,毕业实习正是在我们诊所。如今她在省城工作,和我们家关系很好,逢年过节,她都会打电话过来问候,没想到愚人节也不例外。由于关系很铁,我便向她发牢骚:“快乐个头!我们正在闹离婚呢!”

    “怎么了,为什么离婚?”小鸽子问。

    我说:“不知哪个该死的家伙给我发了一条暖昧的短信,给老婆知道了,她这会醋劲大发,正和我闹离婚呢!”

    “哈哈……”电话那头传来幸灾乐祸的笑声,笑得我心里直起毛。她笑完后说道:“看来我的招式还挺管用的嘛!哈哈,你把你老婆叫来,我有话跟她说。”我把听筒递给老婆,老婆抹了一把泪,拿过听筒准备向小鸽子诉苦,不料一开头就被后者打断了。

    小鸽子不知跟老婆说了几句什么,老婆开始在电话里大叫起来:“你这个死东西,什么愚人节不愚人节的,就会拿我们穷开心!这笔账先记着,见面后再跟你算!”挂起电话,老婆拿过刚写了几个字的“离婚协议书”撕个粉碎。
, http://www.100md.com
    原来,正是小鸽子在捉弄我们。她先用别人的手机给我发了那条暧昧短信,然后又用自己的手机给老婆发了一条,上书:“据说你老公有外遇,你要看紧点啊,尤其是手机!”于是就有了老婆直奔我手机而来那一幕。

    看病不用钱

    ■胡品福

    4月1日下午,卫生所的病人不多,我也乐得偷闲,翻看着最新一期的《医药经济报》。这时,对面里弄的小伙子小陈捂着肚子走了过来,问道:“胡大夫,我的肚子有点胀,不知是怎么回事。”“是吗?具体是哪里胀?”我放下报纸问道。“就是中腹部、下腹部胀,而且老放屁。”小陈不好意思地说道。

    “中午吃了什么食物?”我问道。

    “没吃什么特别的,和平时一样,就是饭、荷包蛋、蔬菜什么的。” 小陈说道。
, 百拇医药
    “以前有过腹胀吗?”我又问道。

    “没有,就是今天开始的,您看吃什么药好呢?”小陈问。

    “我给你开点西沙比利吧。”我说道。

    “多少钱?”小陈说道。

    “18块5毛。”我回答。

    “有没有便宜一点的药?”小陈问道,“我这也不是什么大毛病啊。”

    “西沙比利治疗你的腹胀很对症,它是促进消化道动力的药,不仅可以增强食管、胃肠道的运动,而且可以增强大小肠的蠕动。”我对小陈说道,可小陈还是坚持要便宜一点的药。我耐心地解释:“你来找我看病,我就得对你的健康负责,药物对症了,身体才会尽快康复,希望你能理解。如果你没有带够钱,药你可以先拿去,钱我先给你垫上。”我对小陈说道。
, 百拇医药
    “胡大夫,我现在才发现您的好啊!”小陈感激道。

    “怎么,难道我以前不好吗?”我反问道。

    “不是,我听说您一直很节俭,没想到您对病人这么热情、这么慷慨。”小陈说道。

    “你这小鬼!赶快把药给吃了,你这不是还病着吗?”我边说边给小陈倒了杯水。

    “胡大夫,这药我不能吃。”小陈说。

    “怎么不能吃?治病要紧,钱你不用考虑。”我说道。

    “胡大夫,我没有生病,真的不用吃药。”小陈坚持。

    “怎么这么孩子气,快把药给吃了。”我故意板起脸。

    “胡大夫,我真的没病。今天是愚人节,我和邻居打赌,看不带钱能不能看病。你瞧,我赢了!”小陈说完,吐了吐舌头。我居然被他给捉弄了,这个小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