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909
药品包装: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9
     药品包装是为了确保药品在有效期内质量采用适宜的包装材料对药品进行的内、外包装,以便于药品的贮藏、流通、使用等。除了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必须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外,药品包装、说明书、标签等同样要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

    长期以来,我国药品包装不太规范,存在一些不太规范的做法,如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以及各类商标未按规定进行审批,有的仅用商品名而未标示药品的通用名;有的有通用名,但通用名与商品名字体大小的比例悬殊,过度强化商品名;“一药多名”现象比较严重;利用虚假广告宣传混淆视听等。这给患者用药、药品监管等带来一定的困难,给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埋下了隐患。为加强药品包装、说明书和标签的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06年3月颁布了《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24号令),并明确规定自2007年6月1日起生产出厂的所有药品,其说明书和标签必须符合24号令的规定。

    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省龙头企业,不仅非常注重药品的质量,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对药品的包装也高度重视。为给患者传递准确的药品信息、指导患者安全用药,24号令甫一颁布,企业即组织相关人员集中进行24号令的学习培训,并对公司下属各分厂、十余种剂型、百余个品种的包装、标签、说明书进行逐一审核,仔细核对每个品种的药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严格按照24号令的规定进行修改设计,并按规定申报备案,及时换上批准后的包装、标签、说明书。按规定更换包装、标签、说明书意味着相关的包装、标签、说明书全部要重新印刷,由于企业产品较多,这无疑给企业增加了一笔庞大的费用支出,但丰原药业不惜代价,严格贯彻执行24号令,并将更改包装、标签、说明书后的产品尽早推入市场。目前,该企业的果糖注射液(普利康)、注射用辅酶A等产品的新包装已陆续上市,其他产品如催乳颗粒、消炎镇痛药双氯芬酸钠贴片(来比新)、抗感冒药氨酚伪麻氯汀片和赖氨匹林散(来比林)等产品也将以全新的面貌投放市场。(韩浩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