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883
美味芒果鲜当心吃红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礼拜一一上班就碰到同事带着小女儿匆匆来皮肤科就诊,小姑娘两侧嘴角和左边脸颊大片红肿,痒得不停地用小手又抓又挠。初步判断应该是局部接触致敏原引起的皮炎。联想到近日来吃芒果导致面部过敏的病例日益增多,一问小姑娘,果然是在面部发生红痒之前吃过芒果。

    目前正值新鲜香甜的芒果大量上市,许多人乐于品尝。小朋友们吃得高兴时,芒果汁沾了满手满脸。第二天小脸又红又痒,怎么也想不到“惹祸”的竟然是美味的芒果。芒果中的果酸等致敏原接触到面部,停留一段时间后,容易发生过敏性皮炎。而不同品种的芒果致敏原成份和含量有所不同。所以有部分人吃某个品种的芒果过敏,而吃其他品种芒果却安然无恙。

    我们口腔内的粘膜上皮角质层较厚,而且有唾液的润滑和保护,而面部比较干燥容易过敏。所以在吃芒果时只要注意尽量不要让芒果的汁液长时间停留在面部,发现某个品种的芒果接触口唇有麻痒感后避免食用该品种芒果。

    (武汉市第三医院皮肤科 陶宇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