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药文化
编号:11415954
人间白牡丹 花中窦娥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孙钦良

    白牡丹:白色牡丹品系之统称。其中由洛阳花工培育的白雪塔、夜光白等最为有名,洛阳市各大公园有植。有的白牡丹,初开时却是粉白色或淡绿色,但到盛花期都洁白如玉。

    洛阳民间传说:白牡丹乃唐朝洛阳一被斩女子所变……

    故事:话说大唐以洛阳为东都,当时的皇家园林、私人宅第、街巷里坊都广植牡丹,遍布花廊。每至阳春四月,牡丹竞放,万人空巷。“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当白居易这样描写赏花盛况时,而老百姓也用口头文学,编排着牡丹故事。

    当时洛阳有一种白牡丹,花形如满月,硕大而皎洁。那白色的花瓣,阳光下雪白,月光下银白,纯洁冷艳,浓香馥郁。——你道这白牡丹由何而来?她是一女子变的!当时洛阳城有一个杂货铺,掌柜的姓肖,已经六十开外了。他的老伴儿先他离世,膝下只有一个女儿,名叫贞子,十六七岁年纪,面容俊秀,十分美丽。有一年肖掌柜生了重病,怎么也治不好,他怕活不长久了,可是膝下无男,家业没人继承,不知道怎么办。他家有一个打工的,名叫王成,是洛阳附近乡下人。这小伙子腿勤、手勤、很会办事,对他这个掌柜也算孝敬。肖掌柜看着王成,突然有了主意:对!让王成招赘我家,当一个上门女婿,与贞子同继家产,岂不是件好事!

    和贞子一商量,她居然点头同意了。原来她素日对王成就有好感。肖掌柜这才把王成叫到跟前,把话说明了。王成一听,很惊讶:如此漂亮的贞子,能当自己的媳妇么?这种事情,真是连做梦都不敢想啊。可他看掌柜是真心实意,就答应了。于是,王成和贞子拜堂成亲,结为夫妇。

    不久肖掌柜去世,杂货店就由王成经营,他忙里忙外,累得够呛。但即使这样,他对妻子贞子也是体贴入微,小两口恩恩爱爱,日子过得滋润,生意越做越大。但生意做大了,人手就不够了,贞子只好到门市上帮忙,这样一来,家里头缺了个烧火燎灶的佣人。王成就和贞子商量:“咱找个佣人吧?也好操持个家务。免得你太劳累了。”贞子说:“我喜欢乡下人朴实心诚,就雇个乡下人吧。”王成的脑子活泛,他一听妻子说要找个乡下人,马上想到了自己的老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