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416161
老年抑郁症病人护理对策研究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7期
老年抑郁症,1资料和方法,2护理对策,3结果,4讨论,5结论,参考文献
     老年抑郁症为老年期常见的精神障碍。一些研究表明,老年抑郁症与一些心理、社会因素有关,病情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存质量,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一直以来老年抑郁症病人的生存质量倍受许多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本文对60例老年抑郁症病人生存质量进行研究及对护理对策和效果进行评价。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病人均来自我院 2005年1月~2006年6月住院的病人。其中男性26例,女性34例,年龄61~88岁(67.3±6.8)。符合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1];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24)>20分,均为首次抑郁发作者,无酒依赖或药物滥用,排除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脑血管病、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控制不良的糖尿病等。住院时间43~95天,平均(62.28±10.15)天。

    1.2 方法

    1.2.1 针对症状特点,实施基础护理及制定专门的护理、多媒体生物反馈康复训练计划。

    1.2.2 采用生存质量综合问卷(GQOLI-74)进行评定[2],分别在入院1周内及出院1周前各评定1次,由一名受过专门训练的护师进行评定。

    1.3 内容 GQOLI-74共分74个条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