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416104
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后低视力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后低视力的情况,总结护理要点并评价其效果。方法 对210例(226眼)白内障患者的资料进行统计,对其中术后低视力(≤0.3)患者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实施针对性的护理。结果 出现低视力36眼,发生率为15.93%。其中角膜水肿6眼,前房和玻璃体积血3例,视神经萎缩5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9例,高血压视网膜病变4例,高度近视性视网膜病变7例,老年性黄斑病变2例。结论 术后加强观察,做好并发症的护理和卫生宣教,有利于提高术后视力或延缓术后视力下降。

    【关键词】 白内障 人工晶体 术后低视力 护理

    白内障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我国目前至少有400万因白内障致盲的患者,而且白内障致盲人数每年新增加40万[1]。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的复明手术已得到广大患者的接受,但在临床上存在部分患者术后低视力的现象,如何提高视觉质量?是医患关心的焦点。现将我科2005年1~12月进行的白内障手术治疗(包括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和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低视力患者进行原因分析,并采取对症护理,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12月住院患者210例(226眼),男122例,女88例,年龄7~92岁,老年性白内障158例(169眼),外伤性白内障24例(24眼),并发性白内障23例(28眼),先天性白内障5例(5眼)。术前视力为光感至0.15,光定位正常。

    1.2 方法 回顾210例(226眼)行白内障手术治疗患者的情况,计算低视力发生率,对早期裸眼视力≤0.3的病例资料进行分析。

     2 结果

    266眼白内障术后低视力(≤0.3)36眼原因分析见表1。

    表1 白内障术后低视力原因分析(略)

     3 讨论

    白内障手术经过50多年的发展,包括手术器械、手术技巧及人工晶体的不断改进,目前已从复明进入屈光时代。患者不断提出新要求,包括提高视觉清晰度、舒适度、从远到近全程视力等,如何提高术后视觉质量?为医患双方所关注。观察本组患者的情况,认为术后视觉的改善程度与视神经、视网膜尤其是黄斑部视功能有关,其早期视力与手术并发症如角膜水肿、前房和玻璃体出血有关。因此,针对原因,加强观察和对症护理是重要措施。

    3.1 角膜水肿的护理 患者因焦虑、情绪不稳、手术时眼球固定不良导致手术时间延长、角膜水肿[2]。术后表现为视朦,此时,给患者解释与安慰,稳定患者情绪,指导其保持术眼卫生,勿让污水流入眼内,滴眼药时严格无菌操作,预防感染。本组6例患者1周后角膜水肿明显消退,视力较前提高。

    3.2 前房和玻璃体积血的护理 前房积血常为切口血液的渗入,虹膜根部离断、视网膜血管也可能破裂出血引起玻璃体积血[3]。术后要密切观察敷料渗血情况和眼部疼痛状况、加压包扎硼带松紧度是否合适,及时更换潮湿敷料;指导患者头部相对固定,避免过度转动或者碰撞;按医嘱使用止血药及改善微循环药物。本组3例患者,2例1周后积血明显吸收,1例做玻璃体切割术,视力较前提高。

    3.3 视神经萎缩的护理 本组5例患者因视神经萎缩造成术后低视力。视神经萎缩多由青光眼或视神经炎所致(术前根据其病史、眼压、电生理检查结果,将术后视力评估情况如实告知,使其做好心理准备,不要对手术复明程度期望过高)。术后观察是否出现头痛、眼胀、眼痛等眼压增高的症状,如出现眼压升高症状即报告医生,按医嘱使用降眼压药物如20%甘露醇、醋唑磺胺等,指导其控制不良情绪,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视疲劳,按医嘱使用维生素B1、B12,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类食物,少吃海鲜等高蛋白食物,定期监测眼压,延缓视力下降。

    3.4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护理 我国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达44%~51.3%,且视网膜病变与病程和血糖控制程度相关[3]。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前房积血,创口愈合延缓、感染等并发症。糖尿病患者术后并发症与术后血糖有密切关系[4]。本组9例患者糖尿病史10年以上,术后出现较严重的角膜水肿、创口愈合延缓,视网膜病变,早期视力较差。针对病因,眼部护理时(滴眼药水或包眼)特别注意无菌操作,并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患者药物治疗的依从性和控制饮食的能力,每天监测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动态观察血糖变化,使血糖控制满意又不出现低血糖现象,术后1个月回访角膜水肿明显消退视力回升。嘱其注意监测血糖、视力和眼底,避免因糖代谢障碍损害眼底而致盲的危险。

    3.5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护理 高血压病导致视网膜内屏障破坏失代偿,视网膜出现大面积的灰白色水肿,严重时出现视乳头水肿[3]。本组 4例患者因高血压病史10年以上,导致白内障术后低视力。针对病因,加强卫生宣教,使患者认识高血压对眼视力影响的严重性,指导患者坚持用药控制血压,低盐低脂饮食,多吃新鲜疏菜、水果,每天测量血压2次,注意检查血压、视力和眼底,避免因高血压继续损害视网膜、视乳头,保存现有视力。

    3.6 高度近视性视网膜病变的护理 高度近视由其眼轴不断增长,后极部进行性视网膜视络膜变性病理损害,主要表现在后极部和黄斑萎缩灶、色素变性,是致盲主要眼病[5]。本组 7例患者,因高度近视出现白内障术后低视力。针对病因,指导患者要避免视疲劳,不宜做激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避免头部碰撞,以减少诱发视网膜脱离的危险因素,注意检查视力、眼底,保存现有视力。

    3.7 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护理 老年性黄斑变性也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早期AMD和晚期AMD的患病率分别是18.8%和1.4%,而75岁以上人群中则为29.75%和7.1%[6]。致病因素与年龄、常在日光下活动(慢性光损害)、营养失衡等有关。查眼底见散在玻璃膜疣或后极部视网膜脉络膜萎缩病灶。本组 2例患者因此原因出现白内障术后低视力。针对病因,指导患者尽可能避免在日光下活动,如在日光下活动要配载遮光眼镜或遮光帽,注意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微量锌,多吃绿色疏菜、胡萝卜、枸杞子等延缓视力的损害。

     参考文献

    [1] 叶剑,陈小璠.白内障手术现状及人工晶体研究进展[J].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05,2(4):13

    [2] 苷俊丽,吴艺,夏朝霞.表面麻醉下小切口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护理438例[J].实用护理杂志,2003,19(9):30

    [3] 葛坚,崔浩.眼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32;186;280

    [4] 何锦贤,粱辉,赵刚平,林英杰.糖尿病患者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临床观察[J].临床眼科杂志,2006,14(2):107-108

    [5] 李镜海,肖瑛.近视手术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75

    [6] 沈降,孙慧敏.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发病机制及治疗的研究[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6,24(3):236

    作者单位: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眼科

    邮 编 524037, 百拇医药(钱满连 陈妙青 吴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