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416127
呼吸机报警的常见原因分析及处理对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7期
呼吸机,报警,护理,,呼吸机,报警,护理,1临床资料,2结果,3报警原因及处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使用过程中呼吸机报警的常见原因分析及处理对策。方法 通过回顾分析处理我科2001年5月~2006年4月间129例机械通气时呼吸机报警经验。结果 334次报警中气道压高限报警85次,气道压低限报警55次,分钟呼气量高限报警50次,分钟呼气量低限报警34次,气源报警35次,氧浓度报警21次,窒息报警24次,电源报警12次,自检报警6次,I:E吸/呼比报警12次。结论 在使用呼吸机治疗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应掌握呼吸机各种报警原因的观察及正确处理,为抢救危重病人提供可靠的保证。

    【关键词】 呼吸机 报警 护理

    机械通气作为生命支持和呼吸治疗的有效手段,在危重患者抢救过程中已广泛应用。呼吸机使用过程中病人因素、人为因素或机器故障均可引起呼吸机报警,而及时消除报警是保证呼吸机安全应用的关键。作为ICU医护人员有必要掌握呼吸机的临床应用,尤其要熟悉呼吸机报警的常见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法。本文通过回顾我科2001年5月~2005年4月间机械通气病例,探讨呼吸机报警的常见原因分析及处理对策。

    1 临床资料

    本组 129例,男 95例,女34 例,年龄2~75 岁,平均 42.5岁。均为外科ICU收治的危重患者,其中颅脑外伤65例,自发性脑出血40例,心跳呼吸骤停复苏后8例,严重多发伤10例,腹部术后6例,气管插管85例,气管切开44例。使用呼吸机类型包括德国西门子Server,美国纽帮200,Bear10000。

     2 结果

    129例患者发生呼吸机报警334次,均得到及时处理。报警分类见表1。

     3 报警原因及处理对策

    3.1 气道压高限报警(airway high-pressure alarm)

    3.1.1 人机对抗 患者自主呼吸与节律呼吸机相抵触,这样不仅增加呼吸功耗,不能缓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而且加重缺氧导致窒息,应采取措施使其协调[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