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416437
颈椎术后病人卧位的舒适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6期
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舒适护理是一种整体的、个体化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它使人无论在生理、心理、社会、灵魂上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不愉快的程度[1]。颈椎术后病人需要卧床及颈部制动,容易产生各种不适,影响术后康复。正确及舒适的卧位不但能满足颈椎术后病人治疗的需要,而且可增加病人的舒适程度[2]。为提高颈椎术后病人的舒适程度,我们将舒适护理贯穿于颈椎术后病人卧位的护理,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资料来源于2005年1月~2006年4月在我院骨科行颈椎手术的病人43例,男31例,女12例,年龄32~70岁,其中颈椎病17例,颈椎骨折并颈髓损伤21例,颈椎脱位4例,颈椎结核1例,均存在感觉麻木、肌力减退等不同程度的感觉运动障碍。手术从前方入路39例,后方入路4例,其中取术侧髂骨植骨22例,手术涉及的椎体为C3~C7。全部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生理舒适护理

    2.1.1 术后病人的搬运 搬运病人时以保持颈部自然中立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