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416198
糖尿病胰岛素强化治疗病人出现低血糖反应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7期
胰岛素强化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原因分析,4护理,5讨论,参考文献
     糖尿病病人在胰岛素强化治疗过程中易出现低血糖反应,如出汗、心悸、头晕、软弱无力、强烈饥饿感等表现,严重的低血糖反应可导致病人出现意识改变、昏迷甚至死亡。我科于2005年6~12月收治糖尿病病人370例,接受胰岛素强化治疗的125人中出现低血糖反应有52例。为减少低血糖反应的发生,保障病人安全,我们就低血糖发生原因进行分析,采取护理干预措施,受到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5例病人中,男59例,女66例,年龄13~84岁,病程3月~21年。其中1型糖尿病病人16例,2型糖尿病病人103例,妊娠糖尿病6例,糖尿病肾病22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53例,糖尿病合并神经病变32例。

    1.2 方法 病人住院期间均接受胰岛素强化治疗,4例为三餐前皮下注射速效胰岛素诺和锐,58例三餐前皮下注射普通胰岛素,睡前皮下注射中效胰岛素,34例为早晚餐前皮下注射预混胰岛素,29例为胰岛素泵治疗(胰岛素持续皮下输注)。

     2 结果

    本组125例糖尿病病人中有50例出现出汗、胸闷、头昏、强烈饥饿感、手抖、乏力等症状,测血糖1.9~4.6mmol/L,进食后10~30分钟缓解;2例出现低血糖意识障碍,立即予50%葡萄糖静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