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7640
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先天性肌性斜颈是临床常见的婴幼儿畸形,及时诊断、早期治疗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本院收治的12例先天性肌性斜颈病儿的超声影像分析,探讨超声对该病的诊断价值,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先天性肌性斜颈病儿12例,均经临床证实,其中男7例,女5例;年龄25 d~24个月。有胎位不正史者9例,臀位产史者4例,难产史者6例,剖宫产史者3例。全部病儿颈部胸锁乳突肌中下份均扪及包块。

    1.2 检查方法应用SEQUOIA 512、ACUSON 128XP10 ART、HPIP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7.0 MHz。病儿取仰卧位,充分暴露颈部,采用直接扫查法,多切面连续扫查。对于不合作的病儿于检查前应用100 g/L的水合氯醛0.5 mL/kg保留灌肠,待其入睡后检查。二维超声主要观察两侧胸锁乳突肌形态、结构、肌肉条纹回声有无异常及其内部有无占位,同时测量占位大小或肌肉条纹回声异常区域范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