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17815
老年患者起搏器囊袋血肿1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7年第3期
起搏器;囊袋血肿;并发症;老年人,,起搏器;囊袋血肿;并发症;老年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起搏器;囊袋血肿;并发症;老年人

    起搏器囊袋血肿是永久性心脏起搏器置入术后的并发症之一。老年患者由于高龄、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以及合并不同器质性心脏病等情况,其凝血功能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降低,局部皮肤血运及愈合修复能力均较差,形成起搏器囊袋血肿的几率增加[1]。笔者自1996年1月~2006年1月,置入或更换老年永久性心脏起搏器924例次,其中发生起搏器囊袋血肿14例。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924例次中男552例次,女372例次,年龄61~86(64±9)岁。基础疾病:冠心病482例(同时合并高血压病者181例,糖尿病者68例),高血压病112例,糖尿病51例,扩张型心肌病31例,肥厚型心肌病29例,风湿性心脏病20例,心肌炎14例,迷走性晕厥12例,单纯性缓慢性心律失常(包括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173例。

    1.2方法经锁骨下静脉穿刺置入电极导线者472例次,切开头静脉置入电极导线者334例次,更换起搏器118例次。

    1.3置入起搏器类型单腔起搏器(VVI/VVIR、AAI)631例次,双腔或三腔起搏器 277例次,单纯更换电极者16例。

    1.4起搏器囊袋血肿的诊断根据永久性心脏起搏器置入术后囊袋部位出现皮肤肿胀、隆起、瘀斑,触诊囊袋内压力增加、波动感等表现可确立临床诊断;用注射器抽出暗红色不凝的血液可以确定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