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17697
肿瘤性肠梗阻急诊手术治疗1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7年第1期
急性肠梗阻,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肠梗阻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其中肿瘤性急性肠梗阻往往发病急骤,术前确诊率较低[1]。我院自2002年6月~2006年8月共收治13例由肠道肿瘤并发的急性肠梗阻患者,行急诊手术治疗,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13例,男9例,女4例,年龄47~79岁,平均65.2岁。13例急性肠梗阻患者除1例小肠良性肿瘤致肠套叠引起肠梗阻外,其余均为原发性肠道恶性肿瘤致肠梗阻。肿瘤部位:右半结肠癌7例,其中盲肠3例,升结肠3例,结肠肝曲1例;左半结肠4例,其中结肠脾曲1例,降结肠3例;乙状结肠癌1例;小肠平滑肌瘤1例。12例结肠癌的Dukes分级:B期为3例,C期为5例,D期为4例。所有病例均以急性肠梗阻表现来院就诊,此前均无手术史,经内科治疗(胃肠减压、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抗生素治疗等),疗效不佳,遂行急诊手术。

    1.2 方法 本组患者根据术中所见及患者的一般情况,施行相应的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为:肿瘤根治性切除一期吻合4例;肿瘤根治性切除,做双腔造口或保护性造口,准备行二期手术者5例;肿瘤姑息性切除并做吻合1例;肿瘤姑息性切除或无法切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