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8036
柿叶黄酮对药物不全流产大鼠血液流变学影响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7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柿叶黄酮对不完全流产大鼠血液流变学影响。方法 采用早孕大鼠灌服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造成不完全流产模型, 观察柿叶黄酮对该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结果 柿叶黄酮可降低不完全流产大鼠血液流变学的粘稠度。结论 柿叶黄酮促进大鼠流产,改善子宫异常出血。

    【关键词】 柿叶黄酮;药物流产;大鼠;血液流变

    Effects of persimmon leaf flavonoid on the hemorheology in the treatment of incomplete termination in rat

    YAN Ping,YU Fenghua,WANG Shusong.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Hebei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Shijiazhuang 05005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persimmon leaf flavonoid on hemorheology on incomplete termination in rat.Methods The experiment was carried out on the early pregnant model rats with incomplete termination induced by mifepristone and misoprostol.Indexes of hemorheology of model rats were measured.Results Persimmon leaf flavonoid could reduce the blood viscosity in the model rats.Conclutions Persimmon leaf flavonoid could promote rats'abortion, and to improve rat's 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 due to drug abortion.

    【Key words】 persimmon leaf flavonoid;drug abortion;rats;hemorheology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是目前终止妊娠的主要方法之一, 具有口服方便、避免手术痛苦、减少并发症等优点。但仍有部分病例的不完全流产, 且存在流产后阴道出血多、出血时间长的副作用。临床研究发现药流后流血时间过长与宫内少量绒毛组织残留有关。临床应用柿叶制剂治疗子宫异常出血取得肯定效果[1]。本文运用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制备大鼠不完全流产模型, 研究柿叶黄酮对流产不全大鼠的作用, 为其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实验动物:SD大鼠,雌性220~250 g,雄性250~300 g,由河北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药物:柿叶黄酮,从柿叶中提取制备,米非司酮由上海市计划生育科研所李瑞麟院士提供,米索前列醇为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LBV 2H6B型全自动模块式血流变仪检测血液流变学指标。

    1.2 方法 模型制备:雌雄大鼠按2∶1比例合笼,次日8∶00 时进行阴道涂片检查,以发现精子为妊娠第1天。妊娠第7天开始,每日米非司酮3.0 mg/kg灌胃(ig),连续给药3 d,第9天加米索前列醇200 μg/kg(ig),即建立早孕大鼠不完全流产模型。实验分组和给药方法:32只妊娠大鼠分为4个组,分别为空白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宫血宁0.1 g/kg)、实验小剂量组(柿叶黄酮15m g/kg)、实验大剂量组(柿叶黄酮30 mg/kg)。各组在第8天开始灌胃给药, 连续7 d。正常组未孕大鼠8只。

    1.3 监测项目 血液流变学测定:早孕第15 d在麻醉下取大鼠腹主动脉血3 ml测定全血粘度值(200 s-1,30 s-1,5 s-1,1 s -1 )、血浆粘度值(100 s-1)、红细胞聚集指数、全血高切、低切相对粘度等血液流变学指标。子宫病理组织学检查:取血后迅速取出子宫,10%福尔马林固定,做病理检查,观察子宫病理组织学变化。病理组织学分级标准:0级:胚囊排出,无或少量绒毛残留,少量蜕膜组织残留;Ⅰ级:胚囊排出,少量绒毛残留,较多蜕膜组织残留;Ⅱ级:胚囊排出,大量绒毛残留;Ⅲ级:胚囊未完全排出,较多绒毛和蜕膜组织残留:Ⅳ级:胚囊完整,大量绒毛和蜕膜组织残留。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对药物不全流产大鼠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影响 空白对照组大鼠全血粘度值(200 s-1,5 s-1,1 s-1)、血浆粘度值(100 s-1 )、全血高、低切相对粘度均较正常组明显升高,差异显著(P<0.05或P<0.01);实验大小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大多数指标明显降低,差异非常显著(P<0.05或P<0.01)。实验大剂量组全血低切相对黏度较阳性对照组明显降低,差异显著(P<0.01)。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药物不全流产大鼠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略)

    注:与正常组比较,△P<<0.05,△△P<0.01;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5,**P<0.01;与阳性对照组比较,#P<0.01

    2.2 对子宫病理组织学的影响 柿叶黄酮能够加快残留组织的排出,对子宫内膜有明显修复作用,与阳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结果见表2。

    表2 药物对早孕大鼠子宫组织病理学的影响(略)

    注:其他三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均<0.05

     3 讨论

    米非司酮作为抗孕激素,在受体水平上与孕酮受体结合,主要作用于蜕膜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使蜕膜内皮细胞受损,蜕膜变性坏死出血,阻止胚胎发育。米索前列醇促使子宫收缩,绒毛和蜕膜在逐步的收缩过程中排出,从而终止妊娠。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后阴道出血时间过长的原因,主要与绒毛或(和)蜕膜残留、感染、子宫内膜修复不良等有关[2-4]。关于血液流变学的研究,可以看到药物不全流产后造成模型大鼠的血液处于粘滞状态,符合中医“血瘀证”的病理变化。柿叶具有活血化瘀、凉血止血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认为柿叶能改变血液高黏凝状态,有止血和体液免疫的双向调节作用[5]。其中黄酮类是其抗炎、止血的主要有效成份之一。经治疗后柿叶黄酮大剂量组上述血液流变学指标降低。揭示该药对药流后出血的作用机制可能与改善局部微循环、促进蜕膜组织排出、减少组织残留、促进子宫内膜的修复的作用有关。

     参考文献

    1 于风华,张惠英,霍琰,等.露净胶囊预防药物流产后出血的临床研究.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4,12:77.

    2 邱涛.药流后阴道流血时间过长的原因研究进展.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6 :329.

    3 樊瑞芹,于俊荣,张婉萍,等.复方米非司酮和米非司酮诱导流产时出血量及临床作用的比较研究.河北医药,2003,25:900901.

    4 霍琰,于风华,王秀丽,等.三苯氧胺、米非司酮并用米索前列醇抗早孕效果观察.河北医药,2001,23:810812.

    5 王树松.柿叶的研究进展.河北中医,1998,20:63.

    作者单位: 050051 石家庄市,河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 百拇医药(闫萍 于风华 王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