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8249
赶黄草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赶黄草;扯根菜;肝苏颗粒,,赶黄草;扯根菜;肝苏颗粒,1植物分布,2化学成分,3药理作用[2],4临床应用,5展望[2],参考文献:
     【关键词】 赶黄草;扯根菜;肝苏颗粒

    赶黄草(Penthorum chinense Pursh),在民间又名水泽兰、水杨柳等[1],学名扯根菜,是虎耳草科(Saxifragaceae)扯根菜属(Penthorum Gronvexl)植物扯根菜的干燥地上部分。史载于明代《救荒本草》,现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十三册》附录[2]。《中药大辞典》[3]和《四川中药志》[4]也均有记载。赶黄草为苗族传统药物,民间以其全草入药。其全草性温、味甘、无毒,具清热、利尿消尿、解毒、活血、平肝、健脾、祛黄疸等功效。主治黄疸、水肿、经闭、血崩、带下、跌打损伤,以及各型肝炎、胆囊炎、脂肪肝等[5]。

     1 植物分布

    赶黄草历来为野生植物,主要分布于华北、华东、中南及陕西、四川和贵州等地[6]。近年来逐渐驯化变为家种,大量种植于四川省古蔺县境内。

     2 化学成分

    近年来,对赶黄草的化学成分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例如:冯浩等[7]用蒸馏水加热回流提取赶黄草后上大孔吸附树脂柱,用蒸馏水洗至无糖,然后用80%乙醇洗脱,醇洗部分通过减压硅胶柱色谱,以氯仿、氯仿甲醇洗脱,得乔松素7OβD葡萄糖苷、2,4,6三羟基苯甲酸和槲皮素。张旭等[8]将赶黄草浸膏加水热溶后分别用氯仿和乙酸乙酯萃取,然后上硅胶柱,以苯乙酸乙酯丙酮溶剂系统洗脱,得到没食子酸、槲皮素、2,6二羟基苯乙酮4OβD吡喃葡萄糖甙和两个结构有待进一步研究的化合物。汪洪武等[9]采用超声浸提和水浴浸提两种方法从赶黄草叶中提取黄酮类化合物,并对不同部位的黄酮含量进行了比较,其中根中黄酮含量为35%、茎中为37%、叶中为41%,由此可见赶黄草叶中黄酮类物质含量最高。冯长根等[10]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质谱法对赶黄草全草的挥发油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先将赶黄草样品进行水蒸气蒸馏后用无水乙醚萃取,得到黄色的挥发油,再进行气相色谱质谱联机分析,得到38个色谱峰,经过DATABASE/NIST 98L数据库的质谱计算机数据系统检索和人工谱图解析等方法[6~7],鉴定了26个组分,并用面积归一法确定了各组分在挥发油中的相对百分含量。可以看出,赶黄草中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酮、酸、醇和酯类化合物,其中以酯类为主,占总含量的3815%。

    由上可知,对赶黄草水溶性物质进行了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