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968
拦截被毒死的黄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54(总第3362期)
     今年1月19日晚8点36分,我的手机突然响起,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明孝急切的声音传来:“接县卫生、公安部门电话,一户村民的黄牛被毒死,公安部门正调查处理。你立即组织人员与他们联系,妥善处理毒牛,不得流向市场危害群众。”我意识到此事的严重性,马上与食品安全科负责人取得联系,之后前往派出所了解情况。

    夜幕深沉,寒风凛冽,派出所内灯火通明。县卫生监督所的三个人正了解案情,我们的到来给原本狭小的房间增添了几许拥挤和凝重的氛围。办案干警向我们介绍了案情:当晚7时12分,一村民前来报案,家中一头黄牛在他人地中误食被农药浸泡过的玉米棒死亡。办案干警说,户主有出售死牛的可能。

    长期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培养了我的职业敏感性。我立即意识到,毒牛一旦流入市场,后果不堪设想!我问清当事人的家庭住址,计划连夜上山进行处置,但接案人员告诉我山路遥远难走且不通车,连夜很难赶过去。随即,我又索取到案发村的村主任及当事人电话号码。在充分讨论案情和积极协商后,我们拿出初步处理意见:由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牵头,县农业部门主办,县卫生、公安积极协助,第二天一早上山,现场联合办公,力争现场销毁毒牛。
, http://www.100md.com
    回到办公室,已是晚上10时多,我又拨通村主任以及户主的电话,进一步了解案情,反复强调出售毒牛的严重后果,在得到户主口头承诺不出售毒牛后,紧绷的一颗心稍稍放松。

    第二天一早,由县药监、卫生、公安和农业动检部门7人组成的执法队伍准时集合。事不宜迟,一行人急匆匆向事发地驶去。

    由于事发地位于偏远的一座高山上,路况较差,行程还没到一半,车辆就无法前行了。我正着急,执法人员一致做出步行上山的决定,使我深受感动,更增添了几分成功的信心。山路崎岖,像一条长龙蜿蜒盘旋在高山上,崖边的枯草树枝在寒风中瑟瑟抖动,深沟的溪流已成晶莹剔透的冰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行程,我们终于到达事发村民家中。

    听村民反映,今天早晨一牛贩来收毒死牛,刚下山去。我悬着的一颗心又提到嗓子眼,直到看到圈中的毒牛肢体完好无损,我才重重地呼出口气。

    公安干警调查取证完毕后,我们向户主提出现场销毁毒牛的要求。户主情绪开始激动起来,家属也七嘴八舌。为避免矛盾激化,我与户主拉起家常,对他表示同情,并指明依法处理案件的程序,户主情绪才逐渐平静下来。这时,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篇食品安全事故通报,让户主翻阅。这是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通报的一起“一只死狗,三人中毒,两人死亡,多名当事人被绳之以法”的食品安全事件(编者注:见今日本版报道),我看到户主有所触动,不失时机地劝告户主不要从受害者转化为害人者。被邀请参与事件处理的村主任也表示,村委会会尽最大可能为户主挽回经济损失。

    在众人的政策攻心和耐心劝导下,户主终于同意现场销毁毒牛。我们趁热打铁,帮助户主拖牛尸、抱柴薪。随着燃起的熊熊烈火,一起很可能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毒牛案化为灰烬,此时,时针已指向下午3点。

    各部门18个小时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使毒牛事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使我从中受益匪浅,为今后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陕西省凤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公务员 杨凤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