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5919
22例尿毒症患者胸部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尿毒症;肺水肿;X线表现;鉴别诊断,,尿毒症;肺水肿;X线表现;鉴别诊断,1临床资料,2X线表现,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尿毒症;肺水肿;X线表现;鉴别诊断

    尿毒症肺系尿毒症患者的肺部表现,亦称尿毒症肺水肿。本病少见,X线表现复杂,无特征性征象,如不了解其变化,极易误诊,导致严重的后果。我们收集我院近3年来临床收治确诊的尿毒症有关的胸片22例,进行回顾性总结,着重对其X线表现分析讨论,以提高对尿毒症肺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22例病例中男性16例,女性6例,年龄15~67岁,中位年龄425岁。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15例,慢性肾盂肾炎3例,动脉硬化2例,糖尿病性肾病2例;病程均在6个月以上,主要临床表现:恶心、呕吐16例,水肿15例,少尿和无尿8例,胸闷、咳嗽、呼吸困难5例,两肺有干湿性口罗音20例,心界扩大22例。血尿素氮明显升高,均在225~358mmol/L,血肌酐在256~728μmol/L。

     2 X线表现

    本组间质性水肿4例,肺泡性肺水肿及间质性肺水肿18例。

    21 肺部X线表现

    211 肺淤血与间质性肺水肿 占18%。肺门影增大、增浓者16例,肺门角消失者1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