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1420342
部分医院触摸屏形同虚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1日 《京华时报》
     现在买东西提倡透明消费,去医院看病也希望钱花得明明白白,心里有数。根据《医疗机构实行价格公示的规定》,患者无论是检查、治疗还是购药,医院都有义务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公示,否则要受到处罚。本期记者就走访了京城的几家医院,对医疗服务价格公示现状进行了调查。调查中记者发现,部分医院的电子触摸屏似乎一直不在状态,形同虚设。

    积水潭医院

    记者向门诊咨询台工作人员咨询医院有无价格公示的触摸屏,咨询台回答“有”,不过前几天刚坏了。至于什么时候能修好,工作人员称这个不好说。随后记者在门诊咨询台的背面发现了一台黑屏的电子触摸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的价格都能在触摸屏里查询到,患者还是应该去医生那里咨询,看应该做什么检查或手术,然后医生会告诉患者具体需要花费多少钱。

    协和医院
, 百拇医药
    门诊楼里记者看到三个数字查询机,分别是爱康360°健康全管理、金雀触控以及数字北京。除数字北京可以查询公交路线以外,其余两个查询机都处于黑屏状态,患者无法查询。

    咨询台的人告诉记者,药品价格可以去药房问,先划价再缴费。而关于各项检查以及化验的费用,该负责人表示不能查询。一名患者告诉记者,各个科室都有收费价目表。随后记者发现,在西药房、神经内科等科室的墙上张贴有 “北京市医疗卫生机构收费价目表”,在表格的底部标有物价员的姓名以及投诉电话。

    北医三院

    记者在门诊及急诊大厅发现了一台电子触摸屏。记者上前体验了一下,发现住院费用查询和门诊费用查询都需输入住院或门诊的号码,而药费和诊疗费用查询只需输入该药或该项检查的每一个字的第一个拼音字母即可查询。记者输入“BJH(白加黑)” 和“XCG(血常规)”后,查询机却显示“该页无法显示”。
, http://www.100md.com
    旁边一个患者也动手操作了一番电子触摸屏,可是她输入自己的门诊号码后,触摸屏还是显示为“该页无法显示”。随后,记者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 “我们这里只有触摸屏可以查询,没有物价员,触摸屏要查询不了可能就是坏了呗。”

    中日友好医院

    记者在中日友好医院没有发现价格公示板和专门的物价员,但在门诊大厅里设有价格公示电子屏幕和触摸屏多媒体价格查询系统。电子屏幕详细列出了各项医疗服务的收费情况及金额,还有各种医疗服务的医保类型也都标示得十分清晰,而且电子屏幕的规格非常大,摆放位置就在收费处的正上方,十分醒目。在触摸屏里可以清楚地查询任意一款药品的价格,操作也十分简单,患者可以非常便捷地通过字首拼音进行查询。

    朝阳医院

    朝阳医院设有价格公示板,上面标有各项诊疗服务的具体价格和服务说明。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这块价目表的位置不是很显眼,在进入大门正对面的一堵墙的背面,光线也不是很理想,不熟悉地形的患者很难找到它。
, http://www.100md.com
    这里还有触摸屏多媒体价格查询系统,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清楚地查询到各种药品的具体价格和各项诊疗服务的具体收费标准。这里的触摸屏多媒体价格查询系统还对一些检查项目的注意事项进行非常人性化的提醒,比如哪些检查要求空腹等。

    海淀区北太平庄社区

    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在挂号处看到一张医疗服务价格价目表,详细列出了分类的收费标准。记者没有发现电子触摸屏,门诊大厅中间的一块电子屏幕上显示的是周四北医三院专家将来坐诊的信息,药品价格没有在上面进行公示。但记者来到药房表示想了解一下药品价格时,药房的工作人员倒是非常热情地递过来一本装订成册厚的价目表,记者打开价目表发现里面有三块内容,分别是西药、中药和医疗材料,并详细列出各药品的规格、剂型以及生产厂家,患者根据这些信息查询起来非常方便。

    朝阳区石佛营医院
, 百拇医药
    记者在这家社区医院的大厅里没有看到各种查询药品价格的海报或者查询系统,挂号处负责人称:“想知道哪些药品和检查的费用可以问我,也可以到取药处划价。”

    但是这家社区医院墙上的海报里标明了物价员姓名以及物价投诉电话,当记者询问挂号处负责人是否可以联系到物价员时,这位负责人的回答却出乎记者的意料。她说:“我也不知道物价员是谁,不知道怎么找到她”。记者拨通了物价投诉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还询问了石佛营社区医院中医科的大夫,是否有病人询问药品价格以及各项检查的费用,医生回答说病人一般很关心这个,但是有的费用医生真的不清楚,医生只管看病、开药,知道的话会告诉患者的。

    本报记者 夏文 实习生 李培 刘长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