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768
她失败在哪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1
     案例

    小吴前不久从原来的公司辞职,在家里休息了一个星期后,决定找工作。在网上,她看到有一家医药公司在招聘业务人员,想到自己以前做过这方面的工作,觉得还算合适。

    可是,简历发出去快有一个星期了,用人单位还是没有给她任何答复,她心里有些着急。几天后,她终于接到了一个电话,那是她的简历发出之后接到的第一个面试电话。电话里她显得有些紧张,回答用人单位的提问时语气也不连贯,甚至在对方询问她的工作经历时,她还要慢慢回忆,最后还将一段工作的起始时间说错了月份。

    放下电话之后,小吴很懊恼,觉得自己没有做好准备,这次应聘也是一次不成功的应聘。那么,小吴到底失败在什么地方,在简历投出去之后要做哪些准备,注意哪些事项呢?

    心态决定成败

    现代职场竞争十分激烈,医药行业也不例外。机遇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这句话一点没错。由于发出简历后没有回音,所以小吴变得比较颓废,除了记下自己所投过简历的单位、应聘岗位、单位地点、招聘人数以及学历要求之外,她没有做任何进一步的工作,比如应聘公司的概况、产品情况她都没有作进一步的了解。不仅如此,对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在原单位的离职原因等,她也没作进一步的分析,这是她最失败的地方。而因为这样的失败,机遇在她本来可以抓住的时候失去了。
, http://www.100md.com
    简历投出去之后,在家等待的这段日子心态非常重要。小吴自己也感觉到,在那段日子里,有一种不良的情绪缠着自己,如同梦魇一般,似乎让她透不过气来。事后她说,人任何时候都要有正确的心态,只有这样才有机会面对机遇,挑战困难,走向成功。她向大家建议持如此心态: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历尽沧桑悟然。

    对简历要熟悉

    在电话里,当招聘单位询问自己的工作经历时,你一定要按照简历上自己所填写的内容来回答,不能出现“两个版本”,否则对方会认为你的简历不真实,对你的工作经验也会大打折扣。要知道,在对方给你打电话时,他(她)面前也许正摆放着一份你的简历。因此,你要记牢自己在简历中所描述的工作经历,包括过往曾任职的公司概况、工作起止时间、公司产品的情况、自己负责的产品销售区域以及产品销售的情况等等。关于工作经历的面试问题,是多种多样的,但万变不离其宗。一旦用人单位在面试过程中了解的情况与你简历中所介绍的情况一致时,他们会对你从业经历的真实性产生一定的信任感。但是,这些经历必须是真实的,因为任何谎言最终都会被揭穿——实践是检验它们的最好标准。
, 百拇医药
    揣摩对方的心理

    用人单位每问一个问题其实都是有目的的,应聘时一定要学会揣摩对方的心理。例如,当问你“在前一家公司的离职原因”时,对方一是想了解你是否有与人共事的能力,二是想了解你到底能在他们公司做多久。对于这个问题,应聘者要注意以下要点:1、要使对方相信,自己在过往单位的离职原因在招聘单位里不存在。不要回答“这是我给自己的人生规划的一部分,在原来的工作岗位,我已经得到我想要的经验,现在,这里才是我梦想绽放的地方”,因为这句话其实是告诉对方:我迟早要离开。2、要避免把离职原因说得太详细、太具体。3、不能掺杂主观的负面感受,如“太辛苦”、“人际关系复杂”、“管理太混乱”、“公司不重视人才”、“公司排斥我们某某的员工”等。4、不能躲闪、回避问题,如回答“想换换环境”、“个人原因”等。5、不能涉及自己负面的人格特征,如不诚实、懒惰、缺乏责任感、不随和等。6、尽量使解释的理由为应聘者个人形象添彩。如“我离职是因为这家公司倒闭。我在那里工作了三年多,有较深的感情。从去年始,由于市场形势突变,公司的局面急转直下。出现目前的情况我觉得很遗憾,但要面对现实,重新寻找能发挥自我能力的舞台。”
, 百拇医药
    当对方问你“有什么业余爱好”时,实际上是想了解你的性格是否适合招聘的岗位。因为业余爱好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因此,应聘者最好不要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也不要说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觉不好的爱好。此时要学会“给自己脸上贴金”,最好不要说自己的爱好仅限于读书、听音乐、上网,否则对方可能会怀疑你性格孤僻;最好能用一些户外的业余爱好来“点缀”自己的形象。

    招聘人员也许会对你是否适合他们公司做一个考察,比如问你“假设自己入职,将怎样去完成公司下达的指标”。这时,你首先需要了解招聘公司的概况,并对公司的产品有一定的了解。其次要将这些假设与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进行联想,并快速准确地做出判断,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劣势有哪些,然后简明扼要地对自己能够完成假定指标进行阐述。

    同一个面试问题并非只有一个答案,而同一个答案并不是在任何面试场合都有效,关键在于应聘者要掌握其规律,在对面试的具体情况进行把握后,有意识地揣摩面试官提出问题的心理背景,然后投其所好。

    展示一个自信的我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电话面试还是约见面试,自己的语气必须是坚定的,充满信心的。在面试过程中尽量少用甚至不能使用“我认为、我觉得”这样的主观言语。最糟糕的是在没有准备、思绪混乱的情况下,没有逻辑地回答问题,反复使用同样的话“我觉得”。这给人的感觉是不够自信,没有能力。正如一个女孩子问你是否喜欢她的时候,你回答:“我觉得我应该喜欢你。”, 百拇医药(武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