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4期
编号:11420336
浅谈生态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4期
益生原概述,益生原的类型,益生原的作用,益生原的应用,保健应用
浅谈生态营养

     给微生态系统输入营养物质,不仅可以影响到宿主健康,还可以影响整个微生态体系的稳定和发展,这些是生态营养研究的内容。给微生态系统输入的营养物质,不是被体系中宿主吸收,而是被体系中正常微生物群吸收和利用,既维持了微生物的生长,也保护了宿主的健康。益生原(prebiotics)是生态营养中重要的营养物质。

    益生原概述

    益生原最早由Gibson和Robefroid在1995年提出。它指那些不被宿主上消化道消化、可直达结肠的营养物质,能选择性地刺激一种或数种生理性细菌生长增殖,从而起到增进宿主健康的作用。在这些生理性细菌中,双歧杆菌是具有重要功能的一种。它参与宿主消化、营养、代谢和吸收的过程,也对增强宿主的免疫功能、抗感染及抗衰老有一定帮助。它的数量和种类对人类健康也有较大影响。能促进双歧杆菌生长的益生原是当今生态营养研究的热点。

    益生原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无消化酶,不会在宿主的上消化道被分解利用;直达结肠,在那里被一种或数种生理性微生物分解和利用,促进这些细菌的生长和繁殖;这些正常微生物群的增殖可以促进宿主健康。

    益生原的类型

    目前,符合益生原要求的物质主要包括功能性低聚糖和抗性淀粉。功能性低聚糖指由2~9个单糖聚合而成、有一定的生理功能(如防龋齿或促进双歧杆菌生长)的糖类。目前作为益生原使用的低聚糖已有几十种,包括低聚异麦芽糖、低聚果糖、大豆低聚糖、低聚木糖和低聚半乳糖等,可以促进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增殖。抗性淀粉指健康者小肠中不吸收的淀粉,其降解产物短链脂肪酸可维持正常的肠道环境,有利于益生菌生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