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4期
编号:11420278
头孢曲松钠为何不能与含钙注射液合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4期
     今年2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发出《关于修订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警示语和注意事项的通知(急件)》。该通知指出,根据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时产生的安全性不良事件信息,SFDA评价中心确定了配伍使用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发生不良事件并导致死亡的病例,所有病例均为新生儿或婴儿。因此要求在头孢曲松钠制剂说明书中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乳酸钠林格注射液)以及林格(复方氯化钠注射液)等含钙的溶液中使用。本品与含钙剂或含钙产品合并用药有可能导致致死性结局的不良事件。”

    该通知发布后,立即引起舆论界和新闻媒体的哗然,为什么这两种常用药物放在一起使用会致人于死地?今后该如何使用这两种药物?笔者在查阅大量相关文献后,特撰文对这些问题进行解释,并对合理使用头孢曲松钠发表自己的看法。

    1.通知中的“含钙溶液”专指“含钙注射液”

    应当明确,SFDA通知中所述及的头孢曲松钠配伍禁忌中的“含钙溶液”用词欠科学。实际上该处的“含钙溶液”专指含钙注射液,而并非一般含钙口服溶液。这导致许多媒体与公众误认为口服补充钙剂时不能使用头孢曲松钠。

    在我国,常见的含钙注射液包括氯化钙注射液、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林格注射液)、乳酸钠林格注射液(哈特曼注射液)、复方乳酸钠葡萄糖注射液等。

    特别要说明的是,头孢曲松钠为粉针剂,必须先用注射液(包括灭菌注射用水)将其溶解,抽出后再与无钙注射液混匀静滴。头孢曲松钠不能与钙剂并用指不能直接与这些含钙注射液混合使用,否则会发生配伍禁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