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0398
“精气神”和“经络”真的存在么?
写给中医的几句实在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中医理论的玄妙的学说,一个最大的基础就是说,像“精气神”“经络”等等的一个说法,“西医是基于解剖学,而中医是基于整体论。”“别以为,你看不见的东西,就不存在。”
    科学从来都没有,看不着的东西不存在,但作为一个科学人,可以清醒地认识到,科学探索的眼睛,根本不是靠我们的肉眼凡胎。肉眼凡胎即使看到了,也不一定真实。科学的眼光,依靠的是数学,只有数学上能够把握的东西才能够认为,是可靠存在的。
    别说,电磁场,就是一个电子,到底长得什么样,我们都没见过,但是,科学,认为他们是存在的,为什么?因为数学可以把握它。
    数学是个神奇的东西,数学不仅仅可以把握微观,也可以把握宏观,不仅仅能够把握“实物粒子”,也可以把握“空无的场”,在现代高能物理的研究中,有一种叫“共振态”的粒子,其实,他不时别的,就是,一种别的粒子的激化状态,为什么,科学家,还是把它当成一种显得粒子呢?因为,它具有了新的数学特性。
那么我们的“精气神”和“经络”呢?用数学把握了么?没有,更多的是靠信仰,把握。
    科学的宣言是鲜明的,不能或者目前还不能用数学把握的东西,都不能被数学认可。这些东西,只能归于文化。
    那么,我们,今天为什么,说中医不科学,并不是,因为中医,没有依靠解剖结构基础,你可研究,生命信息医学,以现代信息轮,控制论,系统论为基础,研究生命的高层次规律。这不是挺好的么?但,你看看我们中医,偏不?像,较劲似的,飞得用现代科学的外衣和燃料,去描绘一个古老的传说。你以为医学是考古学?你以为医学是绘画。
    没办法,这些人哪,这脑筋。听着佛祖说:“九重天”,就生搬硬套的搞个“九重天”的模型。你说这智商,就连升天的佛祖,看到了也生气。
记住呀,佛祖升天前,也就会“加减乘除”,相对于幼儿园牙牙学语,当然先进多了,再说了,就算了,佛祖,就算心理已经,有了微积分的感觉,也没办法说出来,没有合适的语言,一说出来变味了,所以,就连,佛祖自己都说,不可说。
这些人,相信年头的人呀,猴子都几百万年了,没有神(数学)的指引,还不仅仅是个猴子。
    爷爷的爷爷这样,也就吧了。因为他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是指文化,在科学领域是无效的。
    世界上,本来没有伪科学,我已经说了,伪科学有两个关键词错误和恶意,但如果,你要问我,“死犟,算不算是恶意”,我只好,照顾点面子,“不算”。自己死犟,对别人是无害的。但死犟着让世人相信,就算是恶意的了。
观这些年的中医发展过程和雄心,其实观也谈不上,也就瞄一眼,就吓一跳,这精气神,还得发展,这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的“经络”也还得发展。真的吓一跳,这信仰的力量,看来,真是无穷的。
    你说佛祖看到了是哭还是笑呢,这些人真的很乖!
    乖,就奖励一下,一人一个棒棒糖。
    科学必须很清楚,如果中医,想成为科学,也必须很清醒。医学是一个具体学科,在物理学家都没有,给出你的“精气神”的数学公式之前,你最好,认为它不存在。为什么说,现代医学是科学,不是因为他是解剖为基础,而更多的是,他和其他许多具体的现代科学,相互支持,是一座科学的大厦,明白了么?如果,现代医学,仅仅依靠的是解剖为基础,那,其实你眼里的西医,和目前的中医的水平是同一个水平的,仅仅停留在一个“放血”疗法的层次而以,这时候,你说,发展发展你的中医,还很有道理。
, 百拇医药(iwe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