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55
如何解除“心累”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为挣钱没白带黑地干,超负荷地运转,十天八日也许能应付得了,如果天天月月年年地这么干,身体就吃不消了。有的拖出一身病横遭折磨,有的年轻轻地累出病来过早身亡。这种个人自找的心累现象,如今大有人在。有的忙得拔不出腿来,有的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的觉,有的每晚陪酒七、八桌,昼夜醉意难消,使身体受到严重伤害。某开发区有一中年个体老板,为上项目东跑西蹿,一天一天筋疲力尽,刚刚开业赢利百万,突遭心肌梗塞而逝。家人为他痛心疾首,后悔莫及。结果工厂倒闭,人员散去,老婆守寡,家庭败落。这种“钱到手,人逝去”的惨状,让人如何评价呢。我认为,谁都应该为生存而挣钱,但不要拼命地挣钱,忘记身体健康。

    我觉得要摆脱“心累”现象,要做到以下几点:①控制过高欲望,保持情绪稳定。形势好,环境佳,但对自己的能力要有正确的估计,不能产生过高的欲望,确立超能力的指标,要量力而行,别与他人攀比,不要人家能办到的事我也一定能办到。在情绪上要天长日久地平稳,不能忽高忽低,导致血压不正常,睡眠状态不佳。②建立正常工作秩序,养成好的生活规律。坚持8小时工作制度,认真地干好工作,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但一般不要加班,使工作少一些千头万绪的麻烦,混乱不堪的局面,做到24小时的生活、工作、睡眠、健身、娱乐比较有规律,尽量避免突击作战和连续作战,做到一年之中极少打乱生活秩序。③多交朋友,进行心理沟通。工作越忙,任务越重,越要多交朋友,与其交心谈心,沟通心灵,建立起友谊关系,自会解除思想上的压力,寻到心理上的平衡。朋友会帮助你,减轻肩上的担子,走出“心累”的重灾区,添一些情趣和快乐。

    “心累”现象,多表现在中青年人身上,他们一般都担任要职,或是支撑家庭的骨干,身体正是血气方刚的时机,自己对健身和养生都不够重视,总觉得苦点累点压不倒人,有了小小的疾病也不在乎,吃几片药就抗过去了,很少去医院查体。这些人,由于对“心累”现象不当回事,一旦过了人生“黄金段”,身上的疾病就会冒了出来,故在人生早期,就要注意解除“心累”现象。讲究健身养生,提高身体素质,以保障晚年有一个好的体格,多享些人间之福。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