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99
康复治疗是治癌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中国癌症康复会顾问仇奎璧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癌症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包括三部分:1.病因预防。2.规范化临床治疗。3.综合康复治疗。综合康复治疗是临床治疗工作的延伸,是预防复发转移,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的关键措施,非常重要。因为癌症复发转移率高,为了预防复发转移,需要康复治疗。临床资料显示,癌症五年内复发率70%~80%,绝大部分癌症病人最终因复发转移而死亡,复发转移是对癌症病人最大的威胁。

    癌症为什么容易复发转移

    据仇奎璧教授介绍,癌细胞的特性决定了癌症难以根治,这是复发转移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一,癌细胞易侵润性生长:癌细胞繁殖速度很快,无限制的以侵润的方式生长,癌细胞常常向周围组织的间隙、管道纵行或横向侵入性生长,所以癌组织与正常组织分不清明显界限。正因为癌瘤界限不清,增加了手术难度常常难以彻底切除,增加了术后复发的机会。

    第二,癌细胞有转移的特性:由于癌细胞表面的化学组成及结构的特性,使癌细胞间的黏着力弱,连接松散。容易与癌块脱离,为扩散转移创造了条件。另外,癌细胞生长到一定程度就会在不断的增殖中产生一种易增殖、易转移的,并有一定去向的癌细胞,这就是有的癌症向一定脏器和淋巴结转移的原因。一般来说癌细胞分化越低,恶性程度越高,转移越早,转移范围越广。有的恶性程度很高的癌症,肿块直径在1毫米左右时就可能转移。

    第三,癌细胞可种植生长:如胃癌、胰腺癌等,术中癌细胞脱落到腹腔及直肠后凹就可以种植生长。

    癌症康复治疗的主要方法

    仇奎璧教授介绍了中国癌症康复会制定的癌症康复治疗五项原则。

    1.通过心理治疗使病人保持乐观的心态。

    2.合理膳食,增加营养,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3.适当运动和气功治疗,增加体能和抗病能力。

    4.适当药物治疗,特别是重要的补脾健胃及扶正治疗,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抑制残留癌细胞及微小癌灶的发展。

    5.经常自查及定期检查。

    最后,仇奎璧教授告戒说,复发转移能否治好,关键是能否早发现,如果发现的早仍可在临床治愈,病人要学会自查及定期到医院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复发转移,争取再次临床治愈。 (本报记者 尹红博), 百拇医药